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秀北京”—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助推器

2018-12-07 08:08 光明网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回顾、总结改革开放40周年所取得的成绩,其中广大人民群众感受最深是两个方面,即旅游休闲和文化消费。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居民收入水平稳步增长,人民的物质生活不断丰富和完善,人们开始越来越多地追求精神和文化生活, 旅游已成为不同阶层、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一种共同的“生活方式”;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全面提升,中国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由此也带来外国的游客的大量涌入。与此同时,文化消费占普通民众整体消费的比重也越来越高,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消费新热点。进剧院看演出已成为越来越多普通市民不可或缺的生活时尚。

官方统计数字显示,近年来我国国内旅游人数始终保持10%以上的上升趋势,2017年全国国内旅游人数50.0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2.8%,旅游收入比同期增长15.9%。北京市2017年接待游客总数29746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4.4%,旅游总收入5469亿元,增长8.9%。中国文化消费指数表明,我国文化消费持续增长,由2013年的73.7增至81.6,年增长率为2.6%。据北京演出行业协会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北京市营业性演出市场持续增长,北京140家演出场所共举办营业性演出24557场,比2016年24440场增幅0.5%;观看各类型演出的观众人数达1075.8万人次,比2016年1071.4万人次增加4.4万人次,增幅比例为0.4%,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演出票房收入共计17.17亿元,增幅为0.2%。观演群体培育成效明显,17家场馆平均上座率高达80%以上。

从官方统计发布的数字可以看出,不管是旅游休闲还是文化消费都处在一个上升的势头,作为业内人士更感觉到其发展的巨大潜力和生机。我们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成果,关键是要如何将这些成绩发扬光大,把改革开放的红利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与梦想紧密的结合起来。但在这些光鲜亮丽的数据背后,不管是从事旅游还是文化的业者,特别是演艺行业的从业人员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困惑,面对需求如此旺盛客观现实,就是找不到发展的思路,不知道如何入手。这种现象造成业者与现实中广大人民群众强烈的社会需求相互矛盾状况。就目前情况下,旅游和文化存在什么问题?

首先:单纯就旅游业而言,目前的旅游方式仍然处于酒店+景点+购物的初级阶段,从而造成了景点人满为患,所谓的“景点”过度开发、不合理的强制购物怨声载道,以至造成景点限时、限人,购物坑蒙拐骗,严重制约了旅游事业的发展。

其次,从演艺行业而言,目前所谓的“高、大、尚”现象日益严重,成本居高不下、演出靠政府补贴来支撑的现象越来越严重,靠票房和市场维持生计越来越难。

如何解决解决旅游和演艺行业存在的这些问题,旅游和文化的融合发展是非常好的解决之道。

新成立的文化和旅游部特别强调,未来旅游业的发展重心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长期以来制约我国文化和旅游融合方面存在很多问题,主要体现在:1、观念的问题,在旅游产品设计上根本没有考虑到文化的内容;2、体制机制不利于相互融合,旅游和文化各管一摊;3、适合旅游的文化产品太少;4、宣传推广不够。在这方面国外发达国家有些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国人现在出国(特别是自由行旅客)除了欣赏风光景点之外,还要参观和参与一些文化活动,如:英国的伦敦西区、大英博物馆;美国的百老汇、国际影城;法国的卢浮宫,以及俄罗斯的芭蕾、阿根廷的探戈、西班牙的弗拉明戈、朝鲜的阿里郎等等。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成立,以及各地方文化和旅游部门的重组,为文化和旅游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难能可贵是,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先行联手,合作推出“秀北京”文旅演艺推广活动,以构建平台、协同发展、产业促进为使命,以“打造中国旅游演艺新概念,构建美好生活游购娱新模式”为愿景,立足于“旅游+演艺”的全新视角,深度挖掘和推广具有北京特色、北京风格、北京内涵的演艺精品和文化胜地,为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文旅演艺类演出信息和景点介绍,带领游客北京“深度游”。 通过有效宣传推广北京的文化活动,打破传统走马观花式的旅游方式,把旅游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巧妙结合起来,以浸入式的心态融入北京,体验北京。

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行业要突破传统“酒店+景点+购物”的旅游模式,加入更多的文化内容,用独特的文化内涵和文化魅力诠释旅游,从而使我们的旅游业向更深层次拓展,让广大国内外游客在领略美好风光的同时,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此同时,旅游也是文化最大的市场,以我们的特色旅游更好地传播文化,提升中国文化的软实力,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必将催生新的文化业态,演绎出全新的产业发展格局。文化和旅游融合是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也是向世界人民更好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文化和旅游相结合需要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从顶层设计、组织架构、项目制作到宣传推广。北京是全国政治和文化中心,具有浓郁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文化氛围,据相关部门发布的“中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各省市综合排名中,北京市凭借文化产业影响力和驱动力的优势排名第一。北京的文化活动也非常多,演出场次,观众人数,票房收入均在全国名列前茅。在北京举办的重大国际艺术节也是在全国居首,如:“中国国际合唱节”,“北京国际音乐节”,“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以及国际舞蹈节,国际戏剧节,国际儿童节等。“秀北京”是一个促进文化和旅游结合的宣传推广平台,有效起到对接市场、完善产业链条,引领新发展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这个产业链条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北京演出行业协会已陆续推出“秀北京”宣传片、微电影、DM单、文旅演艺推介手册等,并在北京文艺广播《演艺群英会》等各种媒介进行全方位宣传和推广,同时还在“2018中国(北京)演艺博览会”、“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等大型文化活动上频频亮相,获得媒体广泛关注。旅游产业的兴起,文化演艺的浇灌,必将形成北京文旅演艺行业的助推器。北京演出行业协会也将立足演艺行业,发挥优势,以高标准、高规格、高品质为原则要求,促进北京演艺资源与旅游资源有机结合,将“秀北京”打造成集参与性、体验性和娱情性为一体的文旅演艺推广活动。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