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京西新添灯会景 古道秋月别样情
2018-12-05 10:0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京西新添灯会景 古道秋月别样情

京西古道灯会从11月1日开始持续至2019年2月19日。北京青年报供图 千龙网发

从11月1日开始,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自贡灯会落户北京门头沟,在京西古道上为游客打造一场灯光饕宴。本次灯会是由北京青年报社、北青旅携手门头沟京西古道风景区共同打造的观游新亮点,灯会采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彩灯的表现形式,将美轮美奂地展示京西古道和永定河地域文化。灯会将持续到2019年2月19日,观赏时间为每天17点至21点。 

京西古道灯会从11月1日开始持续至2019年2月19日。图为边关要塞。北京青年报供图 千龙网发

古道“蹄窝”亮彩灯

又见昔日马帮队

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到水峪嘴村对灯会进行了实地探访。记者首先来到了有“京西古道第一关”之称的牛角岭,牛角岭自古以来马帮驮队络绎不绝,军事通行,商旅来往,民众进香,都要从中通过。如今,城楼的洞口虽然显得有些破败,但依然能找到历史的痕迹。穿过洞门,视线逐渐宽阔了起来,石头路上的蹄窝也多了起来。据了解,这些蹄窝都是之前商队的马和骆驼留下的。山上的路难行,再矫健的马儿和骡子也需要踩着前辈的蹄印才能安然走过,后面的骡子就这样踏着前面骡子的步伐,久而久之,硬是在这石头铺就的古道上踏出了深深浅浅的“蹄窝”。如今,这些“蹄窝”也成了古道的标志。北青报记者发现,在古道周边,已经定点装好了灯组,在阳光的照射下,色彩鲜明,甚是好看。

京西古道灯会从11月1日开始持续至2019年2月19日。图为杨六郎守边关。北京青年报供图 千龙网发

“3、2、1,开灯!”夜色降临,一组组美轮美奂的主题灯展点亮了京西古道,一场由北京青年报社、北青旅携手门头沟京西古道风景区打造的灯光饕宴就此拉开帷幕。北青报记者发现,夜晚的古道和白天有些不同,在黑夜的映衬下,这些以灯做的人和物仿佛有了生命。古道灯会以“策马入山林”开启,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以“杨六郎守边关”为故事主题的光雕,踏过“蹄窝”,来到城门口,城门口的轮廓在灯带的勾勒下依稀可见。四周还配有马踏云雾腾空而起的光雕,那一刻,让人有种穿越到古代的错觉:当年的北京城,马帮驼队络绎不绝,天刚蒙蒙亮,城门一开,商旅出行,骡嘶马鸣,水返驼影。

同时,记者注意到,这些与人、物大小相仿的灯组以及融入了最新科技的光雕,都是以一个个小故事的形式呈现,将京西古道的辉煌过往重现游客眼前。此外,以灯做成的人、马、骆驼等造型都惟妙惟肖,连人物的喜怒哀乐都能从其表情中展现出来,有些模型中还加入了联动装置,可以自动完成人的摆臂、马的摇尾等系列动作。

京西古道灯会从11月1日开始持续至2019年2月19日。图为古道沧桑主题区。北京青年报供图 千龙网发

从沧桑古道到冬奥冰雪

自贡彩灯演绎四大主题

据了解,灯会采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彩灯的表现形式,共有“古道沧桑”“商旅故道烽火边关”“乡村振兴战略”“冰雪嘉年华”4个主题区,大、中型灯组共计40组,展区全长1.5公里。

其中,“古道沧桑”主题区作为灯会的“重头戏”,以灯组和光雕艺术形式重现了古道足迹。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灯组展示从京城至西部山区再到内蒙古再至陕西旅道,细致到每一个重要节点,从“启程运输”到“驿站歇驻”,从“琉璃渠”到“窑神庙”,从“三家店”到“大草原”,从“杨家将挂旗”到“六郎守边关”,以人和物构成的灯组再现当年繁荣风貌,将京西古道的盛产与繁荣表现得淋漓尽致,把曾经发生在这儿的历史故事整合串联起来,活灵活现地展现在长亭外、古道边,掩映于群山之中,构成了人与自然、人与历史的文化奇观。

“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区结合“自然”“万物”“山水”“昆虫”元素直奔主题,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旋律,设计大小型主题灯组,将永定河生态保护集中展现。在“冰雪嘉年华”主题区,游客首先可以看到彩灯展示的“相约冬奥”四个大字,在雪山和松树前,一群“滑雪爱好者”身穿滑雪服、脚蹬滑雪板、手持滑雪杖,身体下蹲,似乎要从游客眼前一划而过,具有超强视觉震撼效果。灯光变幻,让游客仿佛置身于冰雪世界。

京西古道灯会从11月1日开始持续至2019年2月19日。图为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区。北京青年报供图 千龙网发

京西古道灯会从11月1日开始持续至2019年2月19日。图为冰雪嘉年华主题区。北京青年报供图 千龙网发

生态涵养新定位

小山村迎大发展

“为了让景区冬天淡季不淡,我们特别邀请了四川自贡灯会非遗传承人设计制作了这场灯展”,水峪嘴村村支书胡凤才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此之前,还专门请村里80多岁的老人向设计团队讲述了京西古道过去的文化场景,希望设计团队能用灯展将京西古道文化“原汁原味”地还原出来。当然,自贡灯从南方“进京”,也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近日北京多次发布大风预警信号,门头沟又地处北京西边,山上风更大一些,灯组刚定好位时,就被吹得东倒西歪,但这并没有难倒灯组负责团队,他们在地上打了螺钉,给灯拉了风绳,目前,灯组已经稳稳固定在道路两旁。

据胡凤才书记介绍,水峪嘴村曾是一个吃水靠肩挑,照明点煤油灯的落后小山村,多年来,一直以矿山资源开采为主导产业。虽然生活水平有所提高,但是,更为严重的问题也随之而来,随着矿产资源的不断扩大开采,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也受到很大的影响。为了给京城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建设好京西生态保护屏障,保护好当地村民世代生活的环境,门头沟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针对该问题,着手研究对策。结合门头沟区“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水峪嘴村主动关闭采石厂,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并结合水峪嘴村实际,制订了“旅游观光业兴村,新产业富村,民主管理治村,精神文明建设强村”四大发展目标。

古道、蹄窝、关城……这些年,村里积极挖掘京西古道文化,大力发展旅游业,已经相继开发了京西古道水峪嘴段、京西古道博物馆、军事主题酒吧、民俗文化苑、铁匠铺、牛角岭关城等几大特色景点,大力树立文化旅游品牌,引入优秀文化旅游产品和资源,成为京西古道旅游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为对口帮扶门头沟水峪嘴村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项目,北京青年报社、北青旅携手京西古道风景区引进自贡灯会,为京西古道风景区增加新的旅游项目,既能丰富市民的业余生活,还能为水峪嘴村打造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文化旅游产品,拉动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据主办方介绍,本次灯会将一直持续到2019年2月19日,游客既可以现场买票,也可以在北青旅、同程旅游、永乐票务、携程旅行、美团、大众点评、去哪儿网等票务平台购票。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作者:刘婧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