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千年韵·万象河”大运河文化之旅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2018-11-30 13:45 千龙网

11月30日,“千年韵·万象河”大运河文化之旅主题活动总结交流会暨闭幕式在浙江杭州举行。来自浙江、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运河沿线八省市网信办代表,人民网、新华网中央级新闻网站,八省市主要网络媒体以及新浪微博、腾讯大浙等商业网站代表一百余人参加了闭幕式。

图片1

“千年韵·万象河”大运河文化之旅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委网信办联合天津、河北、山东、河南、江苏、安徽、浙江等省市网信办联合主办,包括持续三个多月的大运河故事征集评选、大运河知识竞赛以及大运河点亮计划等活动。

本次主题活动跨越八省市十座城,全媒体、多形式、多渠道深入挖掘大运河历史文化内涵。活动期间,沿线八省市代表城市举办了8场知识竞赛落地活动,10场大运河采风活动,邀请熟悉当地运河文化和风土人情的网络达人参与,吸引561名专家和名人为运河发声,392个政务单位鼎力参与,141家权威媒体全方位报道。每场落地活动都通过十余家直播平台同时直播,吸引网友实时参与互动,自发扩散普及运河文化知识。网络直播累计观看量达2000万人次,互动量超300万次。相关信息超过2.6万条,全网曝光量超过9.1亿次,其中“我身边的运河故事”征集活动征得各类作品3549部,运河知识竞赛获得1000多万网友的关注和参与。活动进一步强化网民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认知,打造大运河文化品牌,着力讲好运河故事。

活动期间,浙江省委网信办还策划推出“知行大运河”主题活动,围绕“知”,策划推出互动游戏新媒体产品、微信表情包等线上传播活动;围绕“行”,策划设计健步行走运河和网络媒体集中采访。沿线八省市主流网络媒体记者从武林门码头乘船游运河采风,沿途探访了运河博物馆、刀剪剑博物馆、桥西历史文化街区等,通过采访和交流深入了解和广泛传播运河杭州段的文化保护及开发情况和丰富经验。

闭幕式上,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季晓斌致欢迎辞,他表示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谋划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点打造 “文化之河”“生态之河”“开放之河”和“经济之河”,讲好大运河文化带的浙江故事。作为运河南段的省份浙江积极参与在此次活动,创新形式手段,策划了很多有趣、有益、参与性强的大运河文化网络传播活动,更要以此活动为契机,继续传承运河文化智慧,从运河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增强文化自信,探索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和网络文化传播的新结合和新发展。

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季晓斌

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季晓斌

北京市委网信办副巡视员马春玲总结了“千年韵·万象河”大运河文化之旅网络主题活动的丰硕成果,她指出大运河文化之旅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指示为遵循,联动运河沿线各省市举行的一场运河文化盛宴,通过三个多月持续开展的运河故事征集、运河知识竞赛和点亮运河计划,搭建了大运河文化全民参与平台,掀起了全媒体传播大运河文化的热潮,打造了跨区域运河文化活动品牌,充分激活了亿万网民创新创作活力,彰显了运河文化影响力,同时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潜力。

图片3

北京市委网信办副巡视员马春玲

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网信办主任来虹介绍了杭州情况及大运河杭州段文化保护利用情况,杭州从2002年开启运河综合保护工程,经过十余年的历程,大大提升了沿岸居民的生活品质,将运河之景打造成了“天堂之城”的金名片之一。

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网信办主任来虹

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网信办主任来虹

闭幕式上呈现了此次大运河文化之旅的各项成果。“我身边的运河故事”征集通过运河沿岸各省市媒体的征集和网民投票,发现并传播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运河故事。来自北京、浙江的两位“运河人”朗读了征集中的优秀作品,通过娓娓道来的生动讲述,展现了沿岸百姓对运河的深厚真挚的情感。运河文化之旅致力于挖掘沿线各省市特色文化,闭幕式上通过一段《运河笔记》的讲述,串联起沿线各省市剪纸、快板、地方戏、评弹以及美食等特色文化的表演和展示,再现了运河文化之旅中荡气回肠的旋律、柔情似水的嗓音、玄妙精致的工艺和撩拨味蕾的美食,让现场观众再次身临其境,感受运河文化的深厚与广博。会上还对大运河知识竞赛的八强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图片4

大运河知识竞赛八强颁奖

《运河笔记》表演

《运河笔记》表演

闭幕式上进一步深化了沿线各省市大运河协同联动机制,并成立了大运河文化网络媒体联盟。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运河沿岸八省市主要网络媒体等50家媒体成为首批大运河文化网络媒体联盟成员,通过联合倡议宣言,将此次大运河文化之旅活动常态化,向网民普及运河文化知识,推动运河文化持续创新发展。

大运河文化网络媒体联盟成立

大运河文化网络媒体联盟成立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