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乌镇戏剧落幕“时间开始了”

2018-11-29 08:05 北京青年报

乌镇从旅游小镇转型文化小镇,除乌镇戏剧节的加持外,还需乌镇当代艺术展的助力。继2016年“乌托邦·异托邦——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后,昨天(28日),即将于2019年3月30日在乌镇开展的“时间开始了——2019乌镇当代艺术邀请展”,在古北水镇公布了参展艺术家阵容——来自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的45位艺术家将在近1万平方米的展区内为江南水乡涂抹当代语汇。北青融媒视频文化直播栏目《后台》还在北京青年报官方微博以及北京头条APP等对此次发布会进行同步直播。

近三年过去了,2016年乌镇当代艺术展的痕迹至今仍在。前不久,很多艺术家已经先期到乌镇实地考察,同很多戏剧主创一样,他们最直观的感受也是震撼。策展人冯博一称:“同第一届相比,三年来中国当代艺术和世界艺术生态也发生了变化,我们正处在时间的断裂带上,社会秩序在变化,不仅是中国,也包括世界。一切坚固的东西都已经烟消云散了,我们对未来的期待也扑朔迷离,只能淡定若素地与自我的现实处境狭路相逢。因此这一届的主题为‘时间开始了’。”

至于参展的国际艺术家,如果说第一届是老江湖,那么第二届艺术家的年龄更趋年轻化,将带来更新鲜和丰富的信息。此次共有21个国家和地区的45位艺术家参展,27位国际艺术家,18位中国艺术家,其中包括3位台湾艺术家、2位香港艺术家。45位中四位获得过威尼斯双年展金狮奖,一位获得过威尼斯电影节银狮奖,两位获得过荷兰克劳斯亲王奖,一位获得过哈苏摄影大奖,足见参展艺术家的分量与底蕴。而展览场地除了北栅丝厂、西栅景区和乌村外,还将新增乌镇粮仓空间,据悉,粮仓原为始建于1960年代的乌镇粮管所,经过空间改造和建筑增建后首次启用,室内展场面积约为3500平方米。

继乌镇戏剧节后,2019乌镇当代艺术展也将新增扶持青年艺术家的“青年单元”,今年将举办12位35岁以下的中国年轻艺术家的联展,既是当代展的一部分,又相对独立,还将为其中三位艺术家颁奖。作为对“时间开始了”的呼应,“青年单元”的主题设定为“未来有多远”,把上述思考的主体从过去和现在延伸到了未来。

据悉,展览将于2019年3月31日对外开放,展至6月30日,其间还将举办一系列以视觉艺术为主体的多学科论坛,以及面向不同群体的工作坊、公共教育活动。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