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原来小生戏这么好看!京剧叶派小生传人分享研修心得
2018-11-28 15:0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 纪敬)“原来小生戏这么好看,也是这么不容易!”在连着两天叶派小生折子戏和大戏的汇演后,不少观众发出这样的感叹。

61
11月28日,京剧叶派小生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暨叶派小生艺术研讨会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小生戏的艺术魅力和不容易在哪里?11月28日,京剧叶派小生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暨叶派小生艺术研讨会在中国戏曲学院举行,专家和研修班学员畅所欲言。同时,中国戏曲学院还为叶少兰、钮骠颁发聘书,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导师叶少兰为研修班精心设计了“京剧叶派小生表演理论”、“叶派小生经典剧目分析”、“叶派小生表演功法分析”、“叶派小生经典剧目教学”、“一人一戏”和“实践排练”等课程。叶少兰不但在理论上深入浅出为每位学员进行传授,同时在小生剧目的程式、功法、表演技巧、眼神、手势、脚步,都一一做了示范和指点。

在研讨会上,叶少兰强调,作为京剧演员有三大责任,对京剧事业负责,对艺术负责,对观众负责,做一个合格的艺术家。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钮骠谈到,京剧小生的历史有连贯性,表演自成体系。希望学员们回去后把在研修班的所学“消化吸收。“在传承非遗时,活人教活人,这是最重要的。大家都是非遗的载体,要接续梨园,把叶派艺术传流永载。”

“艺术来源于生活。选择叶派艺术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只有在生活中温文尔雅、坦坦荡荡,才能在舞台上光彩照人。”湖北省京剧院小生演员王铭通过在研修班地学习,深刻地体会到叶派小生艺术是理性的艺术,体现在两个字“讲究”。根据人物的年龄、性别、身份、个性,在表演中有所区别,不能千人一面。叶派小生艺术是以高超的技术技巧,有训练、有选择地塑造不同人物。

记者了解到,叶少兰和钮骠授课的理论专著将陆续推出,助于叶派小生的传播和传承。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