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看鉴》推出《汉字里的中国人》 带你感受汉字之美

2018-11-27 15:24

我们每天都在用的汉字,你真的了解它吗?你知道“爱”最初表达的是什么意思吗?近日,由中国互联网文史类短视频《看鉴》出品的《汉字里的中国人》展现汉字从象形文字到楷书的的演变,感受古人造字的想象力,了解汉字最初的美好寓意。目前,节目正在腾讯、爱奇艺等各大视频平台热播。

QQ图片20181127143253.jpg

在《汉字里的中国人》中,详细解读了老、家、爱、离、亲等字,每字一集,每集约一分钟。通过影像,生动再现了这些汉字从甲骨文、金文、篆文、隶书、楷书一路的演变,在形体上逐渐由图形变为笔画、象形变为象征、复杂变为简单,让观众充分感受每个汉字的个体魅力,体会其中所蕴藏着的美好向往。

甲骨文——“爱”

篆文——“爱”

隶文——“爱”

比如“爱”字,在甲骨文中,一个人微微张着嘴巴,一颗摇摇欲坠的心,表示疼惜与呵护;篆文中,新增了倒写的“止”,形似脚掌的剪影,意味行进,表示因为疼惜彼此而四处奔波,只为快些见到对方,见面后,心头怦怦直跳,频频回头,舍不得离去;隶文中,没有了微微张着嘴的人,虽寻不见呵护,但心还是被放在最中间的位置;简体楷书中,中间的心被隐藏其中,一笔一划,皆是文章。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汉字是中华文明的标志,而在这个提笔忘字的大数据时代,《汉字里的中国人》出品方《看鉴》希望用影像解读汉字,让我们重新认识汉字,体会象形文字的想象空间,感受汉字之美,激发国民的书写热情。目前,节目内容正在持续更新,欢迎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