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焕发传统节日的时代光芒

2018-11-27 09:32 中国文化报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中华民族的历史发展中,传统节日以其丰富的思想文化内涵融入人们的生活,滋养着民族的心灵。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传统节日紧跟时代发展,不断拓展创新,焕发着迷人的光彩。

从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再到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中国农民丰收节……山西省晋城市紧紧围绕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通过“新时代晋城书享荟”这种形式,让“我们的节日”走进人们的日常生活、浸润人们的精神世界。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我们的节日——新时代晋城书享荟”系列主题活动已成为晋城市传承传统文化、建设精神文明的响亮品牌,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坚持价值引领

为主题活动注入精气神

传统节日作为中华文化的基本元素,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与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也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宝贵资源。为此,中央文明办将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定为“我们的节日”,让传统节日有更美好、更高雅的表达方式。

晋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沂旸说:“传统节日中有很多美好的东西值得歌颂,我们要通过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活动,更好地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和引导作用,在全市兴起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建设书香城市、文化晋城。”

秉承着对民族传统节日“接地气”传播的要求,晋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开展了“品味书香阅读文明——新时代晋城书享荟”阅读活动。

“浸润着淡淡书香,心都会变得安宁平静。这就是读书的魅力、文明的力量。让我们在传统文化的深邃长河中品味书香、阅读文明。”这是“新时代晋城书享荟”阅读活动第一期的开场语。自今年2月28日启动以来,“新时代晋城书享荟”在每个节日,采取读书分享的形式,坚持立足本土传统文化、挖掘民俗民情,创新传统节日的形式和载体,通过经典诗词诵读、节日民俗解读,让传统经典文学作品与新时代流行元素相结合,挖掘节日内涵,讲述历史知识、阐释时代价值,引导市民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

活动主办方会根据不同的节日特点拟定不同的主题。春节、元宵节期间,以“品味书香阅读文明”为主题,设置“春节元宵节民俗”“诗词中的节日”“新时代弘扬传统文化”环节,突出辞旧迎新、团圆平安;清明节期间,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太行精神”为主题,通过“伟大斗争孕育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太行精神”“不忘初心”三个板块,体现革命先烈勇敢顽强、不畏艰难的爱国主义精神;端午节期间,以“浓浓端午情拳拳爱国心”为主题,从晋城历史文化、人文情怀等方面,奏响饱含文化内涵的爱国主义组曲;七夕节期间,以“书香晋城雅韵七夕”为主题,挖掘传统节日新内涵,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解读幸福家庭和浪漫爱情的密码;中秋节期间,以“月圆珏山书香晋城”为主题,赏明月、话团圆,以读书吟诵的形式,展现“清朗中秋”的时代新风,让“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情愫;重阳节期间,以“情暖重阳书香晋城”为主题,分享重阳节的记忆、民俗,讲述温情故事,启动“关爱身边老人、传递社会温暖”的“红手杖”行动,传递孝老爱亲的正能量。

每一期活动都是一次有益尝试,内容和形式虽然各不相同,但都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弘扬大主题,不仅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与意义,还将节日中所承载的美好期盼和吉祥祝愿加以提炼,把文化自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相融合,引导广大群众在读书活动中受教育、得启示、获成长,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奋发向上的力量和团结和睦的氛围。

注重人文情怀

让鉴赏与哲思兼得

节日不是简单的聚会,而是品味传统的文化盛宴。如何赋予传统节假日更加丰富的内涵,是一个重要的课题。如何做到既“有意思”又“有意义”,这是活动主办方考虑最多的问题。

“从中华传统节日文化中汲取灵感和创意,在环节设置、内容选择、表现形式等方面推陈出新,是活动可以赢得关注、持续开展的关键。”晋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联民表示,每一期活动的举办都是创意先行,力求提高群众参与度,营造更加浓厚的节日氛围。

“春节、元宵节的读书活动就在我家附近的程颢书院举行,在古老的书院里听着朗朗读书声,深深地感受到阅读的魅力。”“学到了很多知识,了解到很多平时不常见到的传统习俗。”“从陈廷敬、王国光的诗词,再到柏扶疏等我们晋城本地的文化名人,我为自己是晋城人感到自豪。”除了现场观众,还有数万名网友通过网络观看直播,踊跃留言表达自己的感悟。

每一期“新时代晋城书享荟”都是一次对传统文化的弘扬。春节和元宵节的红灯笼、书签,清明节苍松翠柏上挂满的千纸鹤,端午节的五色绳和香包,七夕节“穿针乞巧”“投球应巧”“答题验巧”“巧接绣球”的小游戏,中秋节的珏山土月饼,重阳节的菊花酒、桂花糕……一系列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符号都巧妙地呈现出来,给人以美的享受。

每一期“新时代晋城书享荟”都有对题材形式的拓展。活动用轻松多样的外在形式承载深沉的内在担当。“当事人真情实感的朗读,更容易引起普通观众的情感共鸣。”清明节活动中,陈振华烈士的外甥女魏朝霞哽咽地朗读了他们保存了70多年的家书,车元路烈士的侄儿车明太在接受主持人采访时眼角含泪;中秋节活动中,太焦高铁建设工地一对兄弟深情讲述《高铁梦、兄弟情》……这些带着故事而来的普通人,他们的讲述更加动人心弦,观众在他们的故事里品读自己的人生。还有古典诗词改编成的歌曲《上下求索》《苏幕遮·碧云天》,在时代的舞台上被全新演绎,诗词与音乐、古典与时尚凝练并磨合出了“共同心声”,这样别出心裁的文化创意,为节目增添了不少情趣。

每一期“新时代晋城书享荟”都是对文化内涵的延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民族精神是每场活动的重头戏。齐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三字经》,为孩子们赠送烈士家书影印件,《我爱这土地》《寻找》中炽热的赤子之心、爱国之情,“全国最美家庭”、一家三代夫妻解读平凡生活中的真挚爱情,博士代表和播音员主持人朗诵《读中国》,启动“红手杖”行动……这样一个个场景,将亲情、友情、爱国情等埋藏在人们心底的感情强烈触发,使之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传承本土文化

引发市民广泛共鸣

对于无数市民、网友而言,热衷“新时代晋城书享荟”阅读活动,是因为对本土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发自内心的喜欢。

“新时代晋城书享荟”是对本土文化的深度挖掘。不论是活动举办地的选择,还是传统文化的呈现,都凝结着主办方的巧思妙想。晋城千年文脉的起源地程颢书院,町店战斗发生地町店战斗纪念园,文脉相承、诗书传家的小山村良户,和风雅韵、质朴浪漫的中庄布政李府,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泽州中秋习俗保护示范地珏山,晋城市融合型养老服务成功典型——幸福汇康养照护驿站;晋城千年文脉中的名儒大家郝经、荆浩、王国光、陈廷敬,以及现代作家赵树理、当代著名小说家葛水平的经典作品,晋城籍烈士车元路、陈振华写给家人的书信,沁河流域一带为端午节祛病防疫制作、张贴的《五毒图》,晋东南地区最受欢迎的传统艺术形式上党梆子,三代夫妻讲述对于爱情、家庭和人生的感悟,高铁工人、高精尖人才为晋城的奉献付出,上敬父母、下爱子孙的孝老典型,这些无一不是围绕节日内容以及本地资源反复斟酌才最终敲定的。

活动的好与不好,观众最有发言权。很多市民、网友不约而同地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被中国传统节日里包含的深刻内涵所震撼。

阳城县町店小学赵晓芬在作文中写道:“我们在町店战斗纪念园重温了80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战斗,聆听了烈士写给父母亲人的书信。我想象着先烈们也曾经和我们一样,是父母疼爱的孩子,可是他们毅然奔赴战场,不怕流血牺牲,只为了一个梦想中可爱的中国。那一刻,我流泪了。我要努力学习,长大后为祖国、为社会多作贡献。”

晋城籍网友小荷在直播留言中写道:“节目中脍炙人口的咏月诗句、现代名家的挥毫泼墨、在外游子的中秋祝福,让我仿佛回到日思夜想的家乡。”

市民赵妍参加了七夕的书享荟活动,她说,印象最深刻的是乞巧小游戏。“‘穿针乞巧’‘投球应巧’‘答题验巧’‘巧接绣球’,这些习俗平时很难见到,但是今天我在这里全部体验了一把。古时女子用‘乞巧’的方式祈愿智巧和爱情,我也会用自己的方式努力追求理想,追求美满、幸福的生活。”

不少市民还发动全家老少一起参与活动。“先是我小姨推荐给我,我觉得确实好,很长知识,前不久我又推荐给儿子,没想到老师早就推荐给他们了。”市民王女士笑着说。

书享荟活动不仅弘扬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也点燃了全民阅读的热情。“‘新时代晋城书享荟’这活动确实办得好,一些传统诗词、经典文学作品,经过民俗专家的现场解读,让大家对那些耳熟能详的作品有了新的理解,会想立刻去买几本书来读。”市民卢雪墨说。

全媒体上阵

读书活动得到有效传播

一场好的活动需要有效传播手段的支撑。有了大规模的组织,也需要大范围的参与,让不同阅读群体能够最方便、最快捷、最迅速地了解活动内容、参与活动。

作为活动的承办单位,太行日报社、晋城广播电视台高度重视,策划团队中有编辑、记者,也有主持人、制片人、节目总监。他们从不同岗位汇聚到一起,相互学习、相互了解、相互提高。

从撰写方案、设计环节、联系嘉宾、布置场地,到带装彩排、催场协调、统筹全局、后期宣传……每场活动的成功举办,都离不开策划团队的努力和付出。很多个夜晚,人们已进入梦乡,策划团队却仍在对方案进行修改。饿了,就点个外卖凑合一顿;困了,就索性在办公室的折叠床上打个盹儿。有精神了,再聚到一起分析探讨。因为跨单位跨部门,在碰头讨论的时间上会有一些影响。大家常常是高效率忙完手头的工作后,第一时间集中到一起讨论策划。策划团队的每位成员都各展所长,在融合中成长,在共享中进步。10月9日上午,晋城市新闻传媒集团成立,太行日报社、晋城广播电视台两大媒体整合迈出关键的一步,开启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征程。

融合共享的全媒体时代,为“新时代晋城书享荟”活动的传播演绎出别样风采。

“一纸烽火家书,一生时光情长,穿过岁月的眼与你相牵。快来参加烈士家书征集活动,分享家书中所承载的温情,让我们共同见证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那些年的情书还在吗?七夕佳节将至,是时候真情表白了。”……每场活动举办的前一周,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都会发起征集活动,或是晋城本地关于传统节日的民谣及传说,或是家书家信、感人故事,或是思念家乡、寄语亲人的短视频。

活动举办的前一天,《太行日报》《太行日报晚报版》和太行日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还会刊发、推送直播预告,让广大市民同步参与活动。

活动当天,晋城市新闻传媒集团、晋广论坛、晋城文明网等媒体通过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传播介质“跨界联合”,全方位报道。晋城市新闻传媒集团旗下太行日报社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并在新华社现场云、人民日报客户端、晋城新闻网、刀鱼直播同步推送;晋城广播电视台则通过广播直播、全程录制为大家提供形式多样、传播途径多元、色彩更加缤纷的媒介景观。

一年来,整个“新时代晋城书享荟”系列活动,《太行日报》发稿12条,《太行日报晚报版》发稿30条,太行日报公众号推文14条、总点击量近10万次,网络直播关注粉丝近20万人次,晋城电视台发稿20条,晋城电台发稿18条;山西新闻网发布10条,山西新闻联播播出8条,网易新闻发布8条,人民网—山西频道发布6条,中国文明网首页报道、推送8条,央视《新闻联播》以及新闻频道也多次对“新时代晋城书享荟”活动进行报道。

今天的我们,能够在春节像古人那样,体味“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的意境,在中秋感受“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思念,在重阳舒展“何当载酒来,共醉重阳节”的豪情,就在于传统文化的一脉相承、代代相传,而“新时代晋城书享荟”正是借助“时代气息”和“群众沃土”,让优秀传统文化愈发生机勃勃……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田黎瑕 郝梦瑶 张理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