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启动

2018-11-25 11:52 光明网

来源标题:“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启动

11月24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光明网、湖南大学承办的“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启动。

书院始于唐,兴于宋,被誉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头和载体”。在千年学脉的绵延赓续中,书院传承着教书育人、以文化人和传道授业、兼济天下的思想与精神,为中国教育史、中华文化史谱写了绚烂的华章。据悉,本次网络传播活动,旨在以“书院”为切入点,通过探访书院遗存、巡礼书院文化、致敬书院精神的方式,挖掘和展现书院的文化基因、时代内涵和社会价值,推动网络空间进一步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启动仪式后,“复兴传统文化的影响力——书院何以‘以文化人’”名家讲坛开讲。文化大家、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副院长颜炳罡,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等专家学者围绕“书院与现代大学教育”“当代书院的文化使命”“文化复兴与中国书院”等主题开坛设讲,挖掘阐发中国书院的历史经验与当代价值。

楼宇烈认为,传统书院的教育理念重视教授做人的道理和构建良好的社会习俗,把品德教育放在第一位。因此,书院文化是对现代教育的重要补充,担当着传承传统文化和人文精神的重要角色。

颜炳罡指出,书院从来不是自我封闭的系统,更不是学术的象牙之塔,而是公共的心灵空间和社会的教化空间。今天的书院更应打开院墙,经世致用,力争成为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发展的重要阵地。

朱汉民从世界文明的宏观视野出发,指出中国书院复兴是中华文明复兴大背景下出现的文化现象。无论是作为文化遗产的传统书院,还是现代新办书院,都应成为当代中国文化战略、文化建设的组成部分。

下午,“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传统文化的网络传播与创新性发展”传播论坛在岳麓书院明伦堂举行。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钟君,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王杰,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康化,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邓洪波,中国动漫集团副总经理孙浩,快手副总裁王强等专家和企业代表通过精彩的案例,分享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不同人群、不同平台上的传播实践。《国家宝藏》执行总导演汤浩、《如果国宝会说话》导演兼融媒体推广负责人潘懿以两档爆款电视节目为例,介绍了用新形式、新技术进行传统文化节目制作及传播的经验心得。三星堆博物馆党组书记、常务副馆长朱家可幽默讲述了三星堆博物馆的“网红之路”。与会专家学者就互联网时代新媒体传播环境下如何深入挖掘和创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了生动的分享和热烈的研讨。

本次网络传播活动将持续至12月2日。活动期间,中央新闻网站及地方媒体的记者将先后探访岳麓书院、石鼓书院、鹅湖书院、白鹿洞书院、问津书院、嵩阳书院等著名书院,通过实地走访、专家讲座、主题讨论、交流互动等多种方式,深入挖掘书院文化中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探讨和总结各地书院参与地方及国家文化建设的作用、贡献,对书院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进行梳理和积极传播。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