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三重维度

2018-11-22 11:31 重庆日报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中华民族历经磨难仍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文明历经五千年延续不断仍具旺盛生命力,究其重要原因就在于拥有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一贯继承、弘扬、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不断彰显中华民族精神

一是彰显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我们也能够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灿烂文化始终积淀着一种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创造精神基因,这种精神基因是中华民族生存、不断发展的生机和活力所在。

二是彰显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只有奋斗才能推动历史进步,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奋斗出来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在不懈奋斗中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业,推动了历史进步。

三是彰显中华民族的伟大团结精神。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了56个民族多元一体、交织交融的融洽民族关系,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

四是彰显中华民族的伟大梦想精神。人因梦想而伟大,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伟大梦想精神深深地融入中华民族血脉,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基因,成为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屹立不倒、克服险阻而坚毅前行的精神支撑,是激励中华民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强大动力。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不断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兴文化,必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在长达5000多年历史发展的长河中,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面对前人留下的浩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特点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归结起来就是“扬弃继承、转化创新”。

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是一个整体,却又各有侧重、各有所指。创造性转化是指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包括在理念上、内容上、表达上、形式上等各层面。就是尊重文化发展规律,坚持不忘本根、辩证取舍,有鉴别地加以对待,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守住中华文化本根,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既不是全盘继承,也不是全部抛弃,而是推陈出新,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指中华传统文化的提升超越,重在阐发立足现实并解决当今时代问题的创新内容。就是着眼服务当代、面向未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充分弘扬,为今人所取、为今人所用,实现创新性发展。

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辩证取舍、推陈出新,摒弃消极因素,继承积极思想,“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必须推动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同向同行,不能厚古薄今。既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也要传播优秀当代文化,展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当代中国人的精彩生活,推动反映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价值理念、文艺精品、文化成果走向海外。

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必须讲好“三个故事”。一是向世界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二是向世界主动讲好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三是要讲清楚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一个故事胜过一打道理。”讲好中国故事是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的基本途径。

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必须构建现代传播体系。一是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提高对外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增强国际传播话语权。二是要创新表达方式,实现话语转换,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三是要完善国际传播工作格局,创新宣传理念、创新运行机制,解决“有理说不出”“说了传不开”“传开叫不响”等问题,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重庆邮电大学分中心)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武蕾 敖永春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