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嘉德:做踏实的学术传播

2018-11-22 08:22 北京晨报

3件过亿12亿总成交  “大观之夜”为25周年“庆生”

“用一场最有分量的拍卖纪念成立25周年”,显然,嘉德做到了。3件过亿,2件创世界纪录,12件过千万,近12亿总成交,65%的总成交率。在中国嘉德2018年秋拍大观之夜,近现代书画、古籍善本、古代书画三个专场的拍卖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而在场的拍卖人、藏家、媒体人无不被现场炙热的气氛所感动。中国嘉德副总裁兼书画部总负责人郭彤,在会后采访中不断为嘉德人“点赞”,“我们分享了自己对于拍品的认知、对于艺术的挚爱,我们收获了藏家的信任,让他们在并不乐观的市场环境下,仍然拿出珍藏来支持我们。彼时,成交的数字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对此,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古籍善本部总经理宋皓也表示,嘉德其实是在“做非常踏实的学术传播”,“我们不负所托,不负社会责任!”

四大金刚“易主”屡创佳绩

近现代书画大观之夜共计78件拍品,实现总成交8.11亿元,成交率为67%,2件超过亿元成交的拍品,潘天寿、傅抱石、齐白石、黄宾虹组成的“四大金刚”轻松易主。其中,潘天寿指墨之王《无限风光》从2亿元起拍,引来全场热烈的掌声。随后场内买家与委托席展开轮番竞价,最终以2.875亿元成交,创下潘天寿个人作品拍卖新纪录。

傅抱石馆藏级名作《蝶恋花》堪为其革命浪漫主义的鸿篇巨制,以1.334亿元成交,成为当夜第一个挺进亿元俱乐部的巨作。张宗宪先生珍藏的齐白石《福祚繁华》被题为“余生平所作之画最稠密以此四幅”的著意营造之作,在齐白石的花卉创作里可谓倾情倾力的铺张豪华,绵密热烈,该作品最终以9200万元成交。黄宾虹《山水四绝》堪称其艺术生涯中最具标志性和里程碑地位的作品之一,此套四屏布局满密,以南北四方景致为题,堪为宾翁“四屏之最”,以7820万元成交。 

“四大金刚”之外的其他力作也有亮眼的表现,如黄宾虹《挹翠阁》以2875万元成交,张大千《拟石溪秋林清霭》以1380万元成交,齐白石《千岁之鹤》以1092.5万元成交,齐白石《松鹰图》以1035万元成交,全部跻身千万元行列。

黑老虎“发威”震慑全场

首次进入到大观之夜的古籍善本专场,推出2件(组)重量级标的,尤以安思远藏善本碑帖十一种最为引人注目,其中含宋拓本7种,元明间拓本1种,明拓本3种,作为一个标的上拍。当晚,该件标的以4800万元起价,随后现场立即进入白热化的竞争状态,多位买家竞相出价,数字很快飙升至1亿元。之后,几位买家继续激烈角逐,落槌时仍有四位买家竞争。最终,这件标的被场内买家以1.675亿元的价格拍得,加佣金以1.926亿元成交,创造了善本碑帖拍卖的世界纪录,而这位超级崭新买家也“荣升”为顶级古籍善本藏家。

其实早在2018年春拍之时,古籍善本部就有亿元拍品贡献,当时宋刻孤本《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以1.104亿元的价格成交,创造了世界纪录。半年之后,宋皓和她的团队再次创造了古籍拍卖史上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套拍品。

“在嘉德这样一个很端正、严谨的平台上,其实是在做一个非常踏实的学术传播的事,看似一个商业的目标,但是我们践行的是一个传播文化的过程,一路走来很辛苦,但是大家和社会给我们的回报,超出了我们的期待!这比价格还让我们感动,我想说,我们不负所托,不负社会责任!”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古籍善本部总经理宋皓说道。

北京晨报记者 张硕

■记者手记

为新藏家强势入场

“倍感欣慰”

25岁,对于一个普通人来说,注定不会是平凡的一年。而25岁的嘉德,也正在用一场精彩的拍卖来为自己“庆生”。这一年,它逐渐成熟,开始变得“身强力壮”,它开始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笃定,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中国嘉德副总裁兼书画部总负责人郭彤认为,“分享”是嘉德25岁生日的主题,“这一年,我们走到全国的大江南北,走近大学生,走到那些不太可能出现超级买家的地方,去不断分享了我们对于拍品的认知、对于艺术的挚爱。我想,我们收获了藏家的信任,让他们在并不乐观的市场环境下,仍然拿出珍藏来支持我们。彼时,成交的数字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

除此之外,新藏家的强势入场,也让郭彤“倍感欣慰”。早在今年春拍时,中国嘉德董事总裁胡妍妍就着重提到了新老藏家的交替,她认为,新藏家在拍场中的重要性日渐显著,新藏家开始“买大货”、“担大任”。而在今年秋拍,新藏家更是踊跃参与竞买。大观之夜数件备受关注的“大货”都被新入场的藏家竞得。郭彤表示,新藏家的入场,是拍卖行最乐意看到的情况,“通过这一季,我们完成了艺术市场非常难得的新旧客人的融合和更替。新客人通过探索,成功地走到了收藏和拍卖的最前线,而且他们对于自己的喜好更坚定,他们的选择也非常睿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