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清华简第八辑整理报告问世 证伪古文《尚书》

2018-11-18 10:0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清华简第八辑整理报告问世 失踪两千年文献重现 证伪古文《尚书》

昨天上午,《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第八辑整理报告发布,新整理出的8篇失传两千年的重要文献中,《摄命》一篇系西周册命文书,据推测,当是《尚书》中失传已久的《冏命》的真正古文原本,证明今本《尚书》中的《冏命》系“伪古文”,而《邦家之政》《邦家处位》《治邦之道》等7篇简文记录了古人的治国理政思想。

《摄命》证伪《冏命》

清华简第八辑共发布竹简107支,简文8篇,均是前所未见的战国佚籍,分别为《摄命》《邦家之政》《邦家处位》《治邦之道》《心是谓中》《天下之道》《八气五味五祀五行之属》《虞夏殷周之治》。

其中《摄命》为西周册命文书,据推测,当是《尚书》中失传已久的《冏命》(今本《尚书》中的《冏命》系“伪古文”),《书序》中的“伯臩”“伯冏”即此篇中的“伯摄”之讹。

根据《书序》记载,该篇是周穆王命伯冏为太仆时所作,《史记·周本纪》更认为是周穆王即位初年所作,而根据简文中揭示“摄”与时王身份的线索内容,研究人员推测“摄”应为懿王太子夷王燮,篇中的周天子则是孝王辟方。该文记载了周天子命伯摄出纳王言、掌管刑狱,教育伯摄当遵行王教、康惠小民的命辞。天子命摄“出纳朕命”,协于畿内御事百官与畿外四方小大邦,告诫摄当勤恤政事、恫瘝小民,毋敢怠惰、酗酒,可见册命规格之高。本篇属“书”类文献,对于西周史及《尚书》流传的研究有重要意义。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德宽介绍,《摄命》文辞古奥,内涵丰富,体例典雅,与传世的古文《冏命》内容毫无相同之处,应当是汉代所谓的《冏命》的真正古文原本,而传世古文《冏命》不仅篇名讹误,而且内容也是伪托的。清华简又一次发现了失传的古文《尚书》佚篇,为古文《尚书》证伪再添一例,

据介绍,清华简大多为经史类典籍,此前已经释读的简文中,再现《尚书》中《尹至》《尹诰》《程寤》《保训》《皇门》《祭公》《金縢》《说命》《厚父》《封许之命》《命训》《摄命》等诸多佚篇,证明东晋传所谓古文《尚书》系伪造,为古史争议提供重要史实依据,其失而复得对经学史影响深远。

富含古人治国理政思想

除《摄命》外,其余7篇是一系列富含治国理政思想的文献,很多内容对今天仍然颇有启迪意义。

《邦家之政》借孔子与某公对话的形式,阐述了治国为政的理念,前段从正面叙述使国家长治久安的方法,后段则从反面揭示导致国家衰败的原因。

《邦家处位》强调贡士选贤,主张以良人治事理政,以正反对比的方式分析不同的用人之道导致的不同后果,认为“取能有度”,则“政是导之”。

《治邦之道》围绕如何治国安邦展开,其中许多论述与《墨子》一书的思想关系密切,涉及到尚贤、节用、节葬、非命等内容,对研究墨家学说及其在战国时期的传播颇有价值。

《心是谓中》是战国时期性命之学的重要文献,强调人之有为,在于谋而有度,处理好“心”与“身”、“身命”与“天命”的关系。

《天下之道》是一篇政论,认为天下之道就是一守一攻,而攻守之道关键在于得民心,并说明得民心的方法以及省察民心的重要性。

《八气五味五祀五行之属》反映了东周时期的五行思想。    

《虞夏殷周之治》论述虞、夏、商、周四代礼乐上的特点,来阐发崇俭戒奢的治国思想,对于研究夏商周的礼乐制度有一定的文献价值。这些文献的刊布,将为先秦历史学、文献学、思想史等领域提供新的研究资料。

第九辑整理工作已启动

清华简于2008年入藏清华,至今已有十年。在初步试读与缀合编排基础上,自2010年起,清华简整理报告以一年一辑的速度出版,至今已出版八辑报告。

在史类文献方面,以《系年》《楚居》《越公其事》《郑文公问太伯》等为代表的篇目极大推进了秦人起源、楚国诸王居所、两周之际郑国历史、战国初年楚、越史事等先秦史若干重大问题的研究。如《系年》就揭示秦人祖先从东方西迁到甘肃一带的历史之谜,以及大众耳熟能详的周幽王“烽火戏诸侯”记载的错误之处。

科技史方面,清华简《算表》为我国留存最早的数学文献实物,2017年经吉尼斯世界纪录独立核实认证为目前人类最早的十进制计算工具。

目前,清华简第九辑的整理工作也已经启动,明年清华校庆之际,11岁的清华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团队将入驻新大楼,他们释读古老文献,破译文明密码,复原历史拼图的脚步不会停歇。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 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