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非遗博览会亮相潘家园 仿真蝈蝈有“虫趣”
2018-11-15 14:4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 纪敬)11月15日,第十一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交易博览会在潘家园旧货市场开幕。展会以展销结合办展的模式,利用潘家园品牌驱动力及自身的文化影响力,推动非遗工艺及手工艺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33
11月15日至18日,第十一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交易博览会在潘家园旧货市场举办。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37
11月15日至18日,第十一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交易博览会在潘家园旧货市场举办。图为山西漆器。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本届非遗展会汇集了不少历史悠久的传统手工艺品,包含了泥人、料器、紫砂壶、风筝等数十种工艺艺术品,更有老北京的传统毛猴,聚元号的第十代传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福喜带着他的弓箭亮相,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传统文化艺术的现代魅力。

32
11月15日至18日,第十一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交易博览会在潘家园旧货市场举办。图为刘艺华用聚氨酯板制作的仿真蝈蝈。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35
11月15日至18日,第十一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交易博览会在潘家园旧货市场举办。图为刘艺华用聚氨酯板制作的仿真蝈蝈。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在展会现场有个稀罕物,就是真假难辨的“蝈蝈”。蝈蝈爬在白菜上,蝈蝈和豆角,蝈蝈和小葫芦……每个细节都生动有趣,栩栩如生,这些工艺品都出自刘艺华之手。65岁的刘艺华是退休铁路工人,从小喜欢画画,还好养蝈蝈。

“我边养蝈蝈边琢磨原创,从工厂找来废弃的聚氨酯板,用小型壁纸刀雕刻,用丙烯颜料染色。雕刻一个蝈蝈最快得一天半,三天时间能完成一个蝈蝈。”刘艺华对记者说。别看这本手艺有十多年的“历史”,如今已经有了粉丝每周跟着他学习雕刻“蝈蝈”。

34
11月15日至18日,第十一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交易博览会在潘家园旧货市场举办。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聚元号弓箭铺有近300年的历史,是中国现存唯一一家完整保存传统弓箭制作技艺的弓箭铺,在乾隆时期,成为皇家御用弓箭的制作地。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一把聚元号弓箭至少需要手工慢活5个月以上,用上好的牛骨、牛筋、竹子等制成,价格少则3万至5万元,多则10万元以上。聚元号弓箭因力道精准、装饰画工细腻、历史悠久,也成为时下年轻人的收藏新宠。

据悉,第十一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交易博览会将持续至18日。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