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孙传芳遇刺案将搬上舞台 国家话剧院新戏展现情法之争

2018-11-14 08:29 新华网

国家话剧院新作《特赦》将于12月4日在国话剧场首演。该剧改编自民国时期施剑翘枪杀孙传芳案,通过一场场高潮迭起的庭审戏,引领观众思索义与理、情与法的两难命题。

编剧徐瑛13日在京介绍,《特赦》故事发生在1935年,天津发生了举世震惊的枪杀案,一名叫施剑翘的女子将杀父仇人、直系军阀孙传芳射杀于居士林佛堂,随后散发传单宣布自首;围绕此案,辩控双方在法庭上展开了激烈辩论,审理过程反转不断,社会舆论也扮演了重要角色,让这场充满情法之争的命案以国家特赦的方式结案。

“法律是公平正义的守护神,希望通过对民国奇案的探究,让观众坚信公平正义的光芒。”徐瑛说,“情与法之争是人类有了法律历史以来就一直存在的一个难以定论的话题,其中含有人类至今无解的悖论,这是激发我创作这部话剧的一个缘由。”

该剧导演、北京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李伯男说,《特赦》的表演将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方向,而视觉形象则在现代感风格的包裹下透露出民国气韵,上下双层空间旨在展现激烈的交流和对抗,同时让人物在冷静的法律表象下满怀情感。

“全剧将具有热烈朴素的人文情怀和理想深沉的法治精神,这在提倡法治社会的当下,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他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