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弘扬孝德文化 培育文明家风
2018-10-30 17:48 千龙网


10月30日,“美丽乡村·筑梦有我”2018年度第三场主题活动“弘扬孝德文化 培育文明家风”在通州区于家务回族乡南三间房村举行

千龙网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 高骞)10月30日下午,“美丽乡村·筑梦有我”2018年度第三场主题活动“弘扬孝德文化 培育文明家风”在通州区于家务回族乡南三间房村举行,北京市委农工委、市农委、首都文明办、市老龄委、北京广播电视台、通州区委区政府及于家务乡各村村民代表共同见证了本场活动。


北京市委农工委、市农委、首都文明办、市老龄委、北京广播电视台、通州区委区政府及于家务乡各村村民代表共同见证活动

据了解,“美丽乡村·筑梦有我”大型新闻公益行动创办于2014年,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农工委、市农委、首都文明办、北京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行动旨在创新“三农”宣传平台、展示“三农”发展成果、培育提升文明乡风,促进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不断深化。

截至目前,活动已进行了两个阶段,正在进行第三阶段:第一阶段是2014年12月26日——2016年11月16日,以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牵手乡村为主要形式。共有135位主持人与京郊13个区的148个村庄进行了牵手。第二阶段是2016年11月17日——2018年2月5日,以北京广播电视台频率(频道)牵手低收入村为主要形式。由电台频率(专业台)、电视台频道(节目中心)和台属其它媒体,紧密牵手50个低收入村庄。第三阶段是2018年3月——至今,启动“美丽乡村 筑梦我有”大型新闻公益行动第三季——见证牵手乡村四十年巨变。截至目前,“美丽乡村 筑梦有我”各牵手单位和牵手主持人走进牵手乡村,行程已超过12万公里,拍摄各类宣传片132部,累计举办19场月度主题活动,并在全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广。携手社会各界为乡村发展建言献策的人数超过5000人次,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为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孝德精神,“美丽乡村 筑梦有我”大型新闻公益行动以“弘扬孝德文化 培育文明家风”为主题,在敬老爱老月,通过在乡村开展一系列敬老、爱老、孝亲等活动,在乡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成人“修身尽责、言传身教、以德育人”,引导孩子“敬老尊贤、明礼知耻、守信厚德”,把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等理念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促进农村家庭和谐、社会和谐。


于家务回族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张志翔介绍于家务回族乡金婚活动开展情况

此次活动的举办地——通州区于家务回族乡从2015年开始,以凡人美事展现家风家训,以党建引领家风建设,坚持“党委统筹、支部推进、党员带头、乡贤垂范、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孝德文化品牌。加强理论建设,编纂了《追寻与呼唤》系列丛书。将传统文化节日内涵与家风家训活动相融合,“我为爸妈做道菜”、“孝亲歌曲大家唱”、“金秋话金婚”等活动已经成为于家务乡活动品牌,展现全乡尊老、敬老、孝老传统。在全乡开展“追寻家训家规 呼唤良好家风”系列活动,截至去年年底共提炼家训家规9000余户,实现了家风家训全覆盖。全乡27个道德讲堂常态化运行,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宣讲、榜样模范现身说事、广大群众普遍参与”的方法,引导群众“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


首都文明办创建处处长王亦宁和市老龄委副主任孙立国为金婚老人代表赠送金婚纪念照片

相濡以沫五十载,风雨同行一生缘。“金秋话金婚”重阳节品牌活动在于家务乡已经上演了8个年头,在活动现场,于家务回族乡向全乡金婚老人代表赠送了金婚纪念照片,金婚老人代表也把相濡以沫五十载的爱情密码赠送给了现场的新婚夫妻代表。据了解,2018年于家务回族乡共有417对金婚夫妇。于家务乡今年还专门在十月敬老爱老月开展了“游花仙子、拍金婚照”活动,邀请全乡的金婚夫妻畅游花仙子,由专业摄影师在鲜花丛中为金婚夫妻拍摄合影照。

在活动现场,通州区于家务乡南三间房村村民讲述了村里移风易俗倡导厚养新风尚的故事;金婚老人代表金宝山、高桂英夫妇深情回顾了夫妻相伴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在当下全乡尊老、敬老、助老的浓厚氛围中,他们的晚年生活其乐融融;南三间房村王爱华一家则讲述了通过家风家训的提炼和传承,四代同堂的一家人父慈子孝、家和业兴。


于家务回族乡小学生现场朗诵“家道三字经”

“民风纯,家道正,国风雄,共圆梦”,在活动现场,响起了孩子们朗朗的诵读声。这部通俗易懂、内涵深刻的仇庄《家道》三字经包括家道、老人道、父母道、夫妻道、丈夫道、妻子道、婆媳道、儿女道等八道,把为老孝亲之道、父母儿女之道、夫妻婆媳之道用三字经的形式教给村民,扮好家庭角色。

在活动现场,通州区孝星代表、于家务乡南三间房村老党员张凤英讲述了她和婆婆及村里老人间的真情故事,通过自己孝老爱亲的实际行动给村民们做表率,倡导全区百姓参与到孝老爱亲的行列中来。同时,主办方还向全市发出孝老爱亲、崇德向善的倡议,为建设文明北京积蓄正能量。


主办方现场发出孝老爱亲、崇德向善倡议

活动仪式结束后,由北京仇庄书院执行院长、世界家风大会执委会副主席胡大诚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仇庄村的孝德文化为例,就如何真正让孝德文化落地,营造全社会孝老爱亲的氛围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