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闭幕 8位作家获得千万元资源扶持
2018-10-30 16:27 千龙网

10月30日,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闭幕暨“我们的十月”诗歌朗诵音乐会举行。图为活动现场。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千龙网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 纪敬)10月30日,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闭幕暨“我们的十月”诗歌朗诵音乐会在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未来剧院举行。

10月30日,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闭幕暨“我们的十月”诗歌朗诵音乐会举行。图为活动现场。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自10月8日启幕以来,围绕“文学与时代同行”主题,为首都市民精心打造了“主题活动”、“国际交流”、“大众活动”、“京味文学”、“少儿文学”、“网络文学”六大板块共计96场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10月30日,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闭幕暨“我们的十月”诗歌朗诵音乐会举行。图为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与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闭幕活动上,现场颁发了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的“优秀组织奖”、“最受欢迎活动奖”、“特别支持单位奖”等奖项。《十月》杂志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十月文学院、《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社、北京作家协会、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北京市新华书店连锁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启动活动、“品味北京系列讲座:作家笔下的北京城”等10场活动获得“最受欢迎活动奖”;北京市东城区委宣传部、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作家协会、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等45家单位获得“特别支持单位奖”。

10月30日,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闭幕暨“我们的十月”诗歌朗诵音乐会举行。图为闭幕活动上,现场颁发了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的“优秀组织奖”。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与阿里文学的战略签约仪式,同时成立“十月阿里文学创作中心”。创作中心针对优秀作家启动全链路扶持计划——匠心计划,首批8位“十月”作家与4位阿里文学作家将获得“十月”文学和阿里文学千万级别的资源支持。

10月30日,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闭幕暨“我们的十月”诗歌朗诵音乐会举行。图为闭幕活动上,现场颁发了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的“特别支持单位奖”。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作为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闭幕活动的压轴戏,“我们的十月”诗歌朗诵音乐会隆重登场,为现场听众献上了一场精采纷呈的视听盛宴。在活动的第一篇章“春天的故事”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主持人董萱妤与中央电视台节目解说员、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特邀主持人贾晓军分别朗诵了舒婷的《初春》与西川的《雨季》,两首抒情诗与北京市密云区第三中学的同学们深情朗诵的《开在四季的诗》一起象征着文学在改革开放中迎来春天。第二篇章“砥砺奋进40年”以首都大型文学期刊《十月》杂志创刊40周年为主题,全国“百优”节目主持人亚明朗诵了著名作家谢冕为《十月》杂志撰写的《一份刊物和一个时代》,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持人韩建强朗诵了诗人海子抒情诗名篇《祖国或以梦为马》,表演艺术家殷之光朗诵了高尔基散文诗《海燕》,这些象征着以《十月》杂志为代表的文学作品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不断超越与变革,象征着文学与祖国共同繁荣成长。以“我们的十月”为主题第三篇章中,来自中国农业大学附属小学的同学们集体朗诵了《我们的十月》,同学们深情的朗诵具有极高的艺术感染力。紧接着同学们又表演了根据《十月少年文学》主编曹文轩同名作品改编的短剧《草房子》。最后,北京市密云区第三中学同学们表演了他们主打的艺术作品、代表了对祖国未来无限向往的歌舞《仰望星空》。

10月30日,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闭幕暨“我们的十月”诗歌朗诵音乐会举行。图为闭幕活动上,现场颁发了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的“最受欢迎活动奖”。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据不完全统计,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期间,各项活动直接参与人数超过65万人,整个十月,北京以文学的形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营造了书香满京城的浓厚阅读氛围,为推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纪敬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