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十月文学月 | 《人间游戏》关注精神病人疯狂又幸福的世界
2018-10-29 09:4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10月29日讯 (记者 王焕)你的身体里有几个灵魂?每个人都有患上精神病的可能吗?精神病患者的世界究竟什么样?

曾经创作出《心理大师》系列的钟宇,如今推出新作《人间游戏》,讲述一对孪生兄妹的分裂人生。10月27日,作为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的一部分,《人间游戏》新书发布会在雨枫•清华馆举办。

10月27日,《人间游戏》新书发布会在雨枫•清华馆举办。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发

不做咨询的心理咨询师

为了创作心理学小说,钟宇专门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但是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拥有心理咨询资质,而且他的级别收费还不算低,但也只是为了创作,目前还没有什么人出相应的价钱找他进行咨询。

钟宇被读者戏称为“挖坑大师”,他擅长美剧式的挖坑创作手法,《心理大师》就是挖坑界楷模,用四本书构建了一个大小坑密布的闭环,格局宏大、结构精妙、首尾呼应,每每让读者欲罢不能、叹为观止,2015年《心理大师》获心理机构壹心理受欢迎心理学书籍奖。

在创作《人间游戏》之前,钟宇原本打算创作新老警察办案手法相关的小说,但是在参加一次活动的时候,他遇到一位精神科教授,这位教授说:“如果可能,我们希望那些精神病患者永远在他们那个疯狂的世界里面幸福并快乐着。”这句话对钟宇的冲击非常大,精神病人的世界是什么样的,他们所经受的痛苦和伤害是我们无法想象和理解的,所以,创作《人间游戏》的目的就是要关注没有被注意到的这些精神病人的世界。

让身体得到跟头脑一样多的运动

出席当天新书发布会的还有编剧汤佳羽,他说之前接触过一些写心理学或者罪案小说的作者,有一些确实会比较阴郁,但是钟宇却非常正能量,给人的感觉非常阳光。

钟宇的言谈非常幽默,他可以用非常专业的态度讲解家里有精神病人要如何应对,也可以举出例子来幽默地佐证现代人谈恋人的难度如何增加。

现场的很多读者都提出了困扰自己的心理问题,比如强迫症、焦虑、抑郁等,钟宇都一一耐心解答。钟宇说,现代社会的碎片化阅读会让人的头脑紧绷,很少有休息下来的时候,但与此同时,身体却并没有得到充分的运动。他建议大家,如果觉得有些时候思虑过重,不妨让身体得到和头脑一样多的运动,这样会产生一种平衡,让身体充分地运动起来,人也会变得相对健康。

责任编辑:邱伟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