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概念大放异彩 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圆满落幕
2018-10-27 11:41 千龙网

QQ截图20181027114537

10月26日晚,以“乐汇中西,时代新声”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落下帷幕。图为闭幕式现场。千龙网发(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10月27日讯  10月26日晚,伴随着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与杭州爱乐乐团奏响的BMF最新委约中国作品《逍遥游》的悠扬旋律,以“乐汇中西,时代新声”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落下帷幕。本届音乐节主打中国概念,推出新锐剧目,邀请了众多世界顶级音乐大师、乐团来京献艺,同时推出全新票务政策,大幅提升公益活动的比例,并全面推出演出在线直播。在走过二十年的辉煌历程后,北京国际音乐节作为首都文化舞台重要的艺术盛事,正以崭新的姿态迈向全新的发展之路。

QQ截图20181027114702

10月26日晚,以“乐汇中西,时代新声”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落下帷幕。图为女高音歌唱家雷佳在闭幕式现场演唱。千龙网发(主办方供图)

升级版“中国概念”华丽绽放

新锐剧目提升音乐节艺术前瞻性

2018年,注定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历史极为不平凡的一年。今年6月,著名指挥家余隆卸任了担任20年的音乐节艺术总监职务,邹爽成为新任艺术掌门人,北京国际音乐节实现了历史上首次艺术总监轮替,同时也迈向了新的历史阶段。

在10月12至26日,以“乐汇中西,时代新声”本届音乐节为观众献上了21场精彩演出,不同于往年以西方经典作曲家或艺术流派为主题,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主打“中国概念”,并史无前例地将这一艺术主题贯穿始终。

其中,在以往以西方经典歌剧为主轴的音乐节歌剧舞台上,今年“中国概念”大放异彩,先声夺人,由旅美导演陈士争执导的“无问中西·姊妹篇”《霸王别姬》和《赵氏孤儿》先后上演。

两部作品都以现代舞台艺术的形式讲述中国故事,既超脱于传统窠臼的艺术语汇,又蕴含着深厚传统文化意境和精神,大胆探索了中国文化在全球艺术语境下独特魅力与价值,为音乐节始终秉承的“中国概念”注入全新的内涵元素。陈士争也因此被授予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年度艺术家奖项。

与此同时,在继去年小提琴大师文格洛夫演绎中国作曲家陈其钢新作《悲喜同源》后,十九次格莱美奖获得者,美籍华裔大提琴家马友友上演了由北京国际音乐节委约、中国青年作曲家赵麟创作的的大提琴协奏曲《逍遥游》,再次延续了邀请世界级名家演绎“中国概念”的模式。可以说,从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全面提升了“中国概念”艺术内涵,从以往单纯的中国作曲家写作品,由中国音乐家首演的格局,提升到携手世界各国艺术家一同传播中国价值、中国故事、中国声音的新层次。

此外,本届音乐节的歌剧舞台一改往年重点上演19、20世纪经典剧目惯例,全部由新世纪诞生的当代歌剧组成,这也让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献上了历史上最“新”、最“年轻的”的歌剧版块。无论是向蒙特威尔第同名歌剧的新版浸没式原创歌剧《奥菲欧》,音乐剧场作品《消失人的日记》,抑或曾近年来蜚声欧美歌剧舞台的当代歌剧《切肤之痛》,三部歌剧各有看点,却都充满着锐意创新的艺术气息。

特别是英国著名作曲家乔治·本杰明的《切肤之痛》,堪称是国内歌剧舞台所上演过的最杰出当代歌剧之一,这部歌剧自2012年首演后,轰动欧美歌剧舞台,在多个顶级艺术节和歌剧院上演,能将这样的剧目被搬上中国舞台,再度彰显了北京国际音乐节前沿的艺术视野。从上演19世纪西方经典歌剧,到近年来深度挖掘20世纪现代杰作,再到本届音乐节上演的多部21世纪当代优秀剧目,北京国音乐节逐步打造出与国际歌剧届台齐头并进的艺术舞台。

QQ截图20181027114636

10月26日晚,以“乐汇中西,时代新声”为主题的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落下帷幕。图为闭幕式现场。千龙网发(主办方供图)

名家名团荟萃 国际级大师闪耀

北京观众为大师齐默尔曼关机两小时

尽管主打“中国概念”,但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仍然星光熠熠,名家、名团云集。其中,最为耀眼的莫过于蜚声国际钢琴舞台近40年的波兰钢琴家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的登场。作为少数几位从未在北京古典音乐舞台亮相的国际级钢琴大师,齐默尔曼此次来京可谓颇受关注,除了其精湛绝伦的钢琴技艺外,他对音乐会演出环境要求的严苛挑剔,也成为观众关注的话题。

为了能让这位首次访京的钢琴大师,在卓越的剧场环境下演出,北京国际音乐节利用线上线下媒体发起了“关机二小时”的观演倡议,并且得到了广大乐迷观众的积极响应。最终,10月16日的音乐会现场,在主办方和观众共同营造的良好氛围环境下,齐默尔曼大师为北京观众留下了美好的艺术瞬间。

而另一位北京观众熟悉的钢琴大师布赫宾德,今年重返音乐节舞台,继五年前用七天时间上演贝多芬全套32首钢琴奏鸣曲后,此次他以72岁高龄再度挑战贝多芬的全部五首钢琴协奏曲,与指挥家杨洋和中国爱乐乐团携手,让古典主义音乐的迷人魅力在以20世纪现代作品为主的本届音乐节舞台绽放光芒。

与此同时,两大欧洲知名交响乐团的加盟,也让大大提高了本届音乐节的艺术成色。享誉国际乐坛的中生代大师埃萨-佩卡•萨洛宁继2015年后再度来京,率领英国爱乐乐团参演本届音乐节,这位以擅长诠释现代主义作品闻名的指挥大师,以拉威尔的《鹅妈妈组曲》、斯特拉文斯基《火鸟》征服了北京乐迷,并与钢琴家齐默尔曼合作伯恩斯坦的《第二交响曲“焦虑年代”》,借此向这位20世纪伟大的音乐大师百年诞辰致敬。

而在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上,爱沙尼亚指挥大师帕沃•雅尔维则广受乐迷喜爱,2014年与巴黎管弦乐团和去年的贝多芬交响曲全集音乐会轰动一时,此番雅尔维大师与拥有150年历史的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来京,带来了一场规模盛大、含金量极高的交响盛宴,在德彪西、拉赫马尼诺夫、马勒的作品声中,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观众再次领略到顶级乐团所带来的艺术享受。

公益活动比例创历史新高

在线直播拉近与观众距离

与此同时,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继续在公益惠民方面加大力度,除了延续较低的票价政策外,公益活动在全部演出中的比例也创下历史新高。

在短短两周时间内,音乐节相继献上了包括大师班、讲座、儿童音乐会等13场公益活动。从观众喜闻乐见的魔术圈默剧团将上演的《莫扎特奇遇记》儿童免费音乐会,到邀请包括指挥家萨落宁、雅尔维、钢琴家卡蒂雅·布妮什维利以及英国爱乐乐团乐手举行大师班活动,而在大提琴家马友友与丝绸之路乐团、纪念伯恩斯坦《西区故事》电影交响音乐会、以及《霸王别姬》、《赵氏孤儿》、《奥菲欧》、《切肤之痛》、《消失人的日记》等歌剧、音乐剧场作品演出前,也举办了一系列公益普及性的导赏和艺术讲座。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第十八、十九两届对尝试对音乐会、歌剧等演出进行互联网直播后,本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全面推出演出直播,在包括腾讯艺术、库客音乐、爱满地古典音乐频道、新浪微博等平台,对今年音乐节的9场演出进行线上实况直播,许多无法亲临现场欣赏演出观众,借助互联网平台欣赏到包括《霸王别姬》、《赵氏孤儿》、布赫宾德贝多芬钢琴协奏曲全集、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音乐会等精彩节目。此外,在10月19日浸没式原创歌剧《奥菲欧》世界首演当天,北京国际音乐节首度开启图片直播,超过3万人线上观看了“奥菲欧与欧律狄刻”的婚礼。

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已经圆满落幕,中国概念、国际水准起头并举,中外文化交流融合,传统与创新兼容并蓄,可以说在走过二十年的辉煌历程后,2018年北京国际音乐节踏上了新征程,音乐节将秉承专业化、国际化标准,不断向世界传递大国文化自信,繁荣首都文化舞台,惠及社会公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开放、多元、包容的姿态,迎接新的征程。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