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西城52处不可移动文物明年全腾退

2018-10-27 09:5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西城52处不可移动文物明年全腾退

在西城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的倡议下,“遗产活化城市联盟”正式成立。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成立会上获悉,西城区在“十三五”期间列入腾退的52处不可移动文物将在今年全部启动腾退,力争在2019年收尾,这些文物将来或以教育基地、博物馆、城市会客厅等各种面貌出现在公众面前。

西城区文化委主任孙劲松介绍,截至目前,西城第二批文物腾退项目的14处不可移动文物中,11处已经完全腾空,包括京报馆、五道庙等。剩下的三处为会贤堂、真武庙、永兴庵,均只剩下一户就能完成腾退,目前整体进度达到了99%。

孙劲松表示,今年结合大运河文化带和中轴线申遗保护,西城在“十三五”计划中新增了真武庙、福德庵等5处腾退项目,由原来的47处增加到52处,且将原定于2019年启动的任务合并到今年。今年年底前,西城的52处不可移动文物将全部启动腾退,并力争在2019年收尾。

孙劲松介绍,这次成立“遗产活化城市联盟”,也是出于文物腾退取得重要进展之后,要对其活化利用进一步探索的现实需求。据了解,西城区的不少文物都进行了“活化”利用的尝试,包括砖塔胡同的万松老人塔以书局的面貌向公众开放、沈家本故居成为法制教育基地、林白水故居被打造为公共阅读空间等。

下一步,腾退后的所有不可移动文物,都将根据其自身特点得到“活化”利用。孙劲松透露,目前考虑将泰安里打造为老北京风情体验的主题酒店,同时纳入天桥演绎区的相关配套服务;安徽会馆将做成会馆文化的博物馆;京报馆打造为北京近代报业相关的活化基地;福州新馆打造为禁毒教育基地等。

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西城区关于文物合理使用的指导意见》也将于今年年底出台,目前已经基本成型。未来,对文物的活化利用将“三步走”:先请专家论证历史文化价值,根据价值确定可行的使用方向,再找到合适的运营机构,这其中不排除社会力量的参与,最后与各方敲定方案,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责任编辑:袁帅(QN0015)作者:李天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