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在京举行

2018-10-26 09:07 文博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24日,作为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亮点之一的“第七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项目推介会”在京举行。政府主管部门、行业组织、文化领军企业、金融代表机构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文化与金融的创新融合之路,发布“最具投资价值文创企业”榜单。

中共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董殿毅,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贺同宝,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副主任李露霞,北京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付东升、北京农商银行行长助理田晖,以及国内外金融机构代表、投资机构代表、领军企业代表300余人出席会议。

要说这届峰会的吸睛“干货”,当属“50家最具投资价值文创企业”榜单的发布。在上午的文化金融创新峰会上,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联合清科集团共同发布了《北京最具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榜单(第七榜)》,推出了50家最具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参选企业超过3000家,合计推出北京地区最具投资价值文创企业220家,其中已有超过80家企业成功融资或挂牌上市。

据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任梅松介绍,本次推出的50家最具投资价值文化创意企业,是从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100强企业和专业投资机构举荐的500余家文化创意企业中遴选出的,涵盖了广告营销、动漫游戏、文化体育、文化教育等领域,皆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良好的发展前景,该榜单已成为北京市乃至全国文化创意投资者的重要参考。梅松说,近年来,入选榜单的企业突显更加细分、更加多元的发展趋势,也吸收了新媒体、文化教育、文化体育、泛娱乐这些更加丰富的品类,特别是在科技助力下,智能化、个性化的文创产品日渐增多,互联网、AI技术引发的数字文化热潮,推动了整个行业的转型换代,直播、粉丝经济、网络文学、二次元、自制剧等细分领域的企业开始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榜单及入围企业中,这一变化与文创产业整体发展轨迹互为印证。

峰会始终瞄准文创企业和金融资本的引领和对接服务。本届峰会上,北京农商银行与中国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有线”)签署《银企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有线为北京农商银行提供全面网络服务支撑,北京农商银行为中国有线在重点项目融资、投行业务、外汇业务、对公理财、个人金融等方面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此外,2家参加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的外地优秀企业计划落户北京,大赛创业服务中心将为其提供定制化、全方位的服务。

在主题演讲、圆桌讨论和对话分享环节,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深创投集团执行总经理刘纲、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邵振兴和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分别就“变革中的文化产业投融资趋势”、“大文化,新看点”、“文娱投资下一站”和“文化产业投资的变与不变”为题,重点围绕文化金融创新,深入探讨剖析了投资机构对文化创意产业的考虑与看法。生态圈资本、左驭投资管理、达晨创投等多家投资机构创始人,以“2019,文创产业投资策略”为题,从不同角度阐述对文化投资的理解与观点,为投融资双方沟通与合作出谋划策。

分论坛则更加专业、细分和具象。清科创投、翔御资本、三好网等多家投资机构负责人围绕“数字化时代的教育革新”,信中利资本、丰厚资本、LGD职业电子竞技俱乐部等多家投资机构负责人围绕“体育赛事的成长路”展开了热烈讨论,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现阶段文化教育、文化体育融合发展的理解与看法,为投融资双方未来的合作更新了观念、拓展了思路。

下午的项目推介会进一步强化了展示和交易功能,积极推动投资方与项目方的深度洽谈和实质对接。多家投资机构、金融机构针对创业者在融资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北京和气聚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夏五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欢聚时刻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桔子树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拍片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青青部落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心动工场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天下(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推介,涵盖教育、旅游、影视等多个行业。

霜降过后,北京的气温虽然骤降,但金融创新峰会致力于为文创创业者解决融资难题、构建首都文化金融生态圈的初心却让到场来宾感受到洋洋暖意。据了解,本届峰会由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农商银行携手清科集团共同举办,旨在整合金融界与文化产业界的高端资源,进一步促进文化创意产业与金融业融合发展,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文化创意产业,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文创产业已成为北京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文化金融创新峰会的持续举办,将从金融层面助力文创项目落地生根,推动我国文创产业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