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博会晒“成绩单”

2018-10-26 07:59 北京青年报

发起成立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成为全国首个年收入超过千亿的文化产业功能区,搭建全国首个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成立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实施全国首个培育文化上市企业的“蜂鸟计划”,引进全国首个国家级版权监测中心平台,引进全国首个国家版权创新基地……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展区中,一个个开创性的举措和一组组亮眼的数据展示了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以下简称“国家文创实验区”)成立四年来的成绩单。

100亿文创基金已投入使用

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四年来,国家文创实验区积极推动各项文化产业政策率先落地,围绕文化产业重点领域加大改革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果,已成为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新名片和引领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试验田,引领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例如,成立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帮助361家文化企业获得信用融资约37.8亿元,节约文化企业综合融资成本28.3%。此外,朝阳区还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下设文化创意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基金、文化创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基金及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建设投资基金五只子基金,重点支持国家文创实验区建设和“高精尖”产业发展,目前已投入使用。

253家文化企业入选第二批“蜂鸟企业”名单

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发布第二批“蜂鸟企业”名单,共253家文化企业上榜。“蜂鸟企业”就以“蜂鸟”来比喻发展迅速、潜力巨大的优质文化企业。近年来,国家文创实验区实施“蜂鸟计划”助飞行动,认定两批共523家“蜂鸟企业”(首批270家,第二批253家),大力培育领军企业,目标是建立上市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的“战略储备库”,让一批批“大而强、小而优”的“蜂鸟企业”展翅腾飞。

第二批“蜂鸟企业”中,既包括占位高端、主业突出、实力雄厚、附加值高、辐射性强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如央视创造、中投视讯,也包括研发原创水平高、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如天下秀科技、大业创智等,以及“专、精、特、新”、成长前景看好的中小文化企业,如东亿天弘、司麦澳文化等,为不同成长阶段的文化企业提供分众式、精细化服务。

国家文创实验区晒出四年成绩单

在昨日的文博会现场,国家文创实验区晒出了“最靓成绩单”:搭建全国首个京津冀文化产业协同发展中心;发起成立全国首个老旧厂房保护利用与城市文化发展联盟;成立全国首个文化企业信用促进会;出台北京市首个《文化创意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南》……

2018年上半年,国家文创实验区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收入757.8亿元。截至2018年7月底,国家文创实验区文化企业注册数达到3.9万家,新增文化企业2.3万家。与此同时,引进培育了宣亚国际、掌阅科技等88家上市文化企业(含新三板),天下秀、得到APP等一批“独角兽”企业和9家国家级众创空间,培育出蓝海电视、普罗派乐等一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朝阳区把老旧厂房转型与文创发展结合,推出了一系列的“转型样本”,例如菁英梦谷文创园、三里屯4号院、北汽双井文创园、服仓文创园、E9区创新工场等5个老厂房转型升级的特色文创园。截至目前,国家文创实验区内通过老厂房转型升级形成的文创园已达到35个。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