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将精彩亮相第十三届文博会

2018-10-24 16:04 文博会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北京文博会”)将于10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举办,主展场位于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作为北京文博会主展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北京市文物局主办的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将精彩亮相主展场老国展的1-2B馆。

本届北京文博会的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将以“奋进新时代 创意迎未来”为主题,包括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发展展区、北京22家“国家级博物馆文创产业开发试点单位”及北京地区博物馆展区、“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产品设计赛区”成果展示和名人故居展区等展览展示板块。

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发展展区

为对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贯彻推进京津冀地区“地域一体,文化一脉”发展思路,本届文博会的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的组展单位将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工作办公室合作,联手打造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发展展区。

京津冀博物馆协同发展展区将推广融合京津冀三地博物馆特色的“燕国达人”文创品牌,展示京津冀地区具有鲜明特色、能够代表博物馆内涵的文创产品,现场展演“甘棠遗爱”“燕国雅乐”等京津冀地区博物馆原创文博节目。同时,展区还将在展览期间安排“燕国宴飨”“文创营地”“中国古代益智玩具”等多场博物馆文创活动。

北京22家“国家级博物馆文创产业开发试点单位”及北京地区博物馆展区

本届文博会的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将邀请北京地区22家被评选为“国家级博物馆文创产业开发试点单位”的博物馆参展,重点展示示范单位具有博物馆文化内涵的优秀文博创意产品以及VR技术、机器人、科技展览设施、数字文物复原等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的文博科技技术及项目,树立国家级文创示范单位的模范带头形象。

此外,组委会将邀请北京地区在文创开发、博物馆运营方面具有特色的博物馆参加本届北京文博会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的展示活动。

“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产品设计赛区”成果展示区

2018年5月,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北京地区博物馆文化产品的创新与发展,北京市文物局按照北京文化创意大赛的工作部署,启动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产品设计赛区。大赛面向全球设计个人爱好者、企业、组织、机构进行公开征集,并于10月25日至28日在北京文博会期间举行决赛评审与颁奖典礼。在大赛评选期间,文物及博物馆相关文化创意产品展区将开设专门的区域,用以展示在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文博产品设计活动中入围复评的文创产品。

名人故居展区

在本届北京文博会上,宋庆龄故居、李大钊故居、茅盾故居、梅兰芳纪念馆、李四光纪念馆、詹天佑纪念馆、天津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天津梁启超纪念馆、青岛康有为故居纪念馆、广州红线女艺术中心等十四家名人故居将联合出展组成“名人故居展区”,以整体形象向观众集中展示名人故居的文创纪念品。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