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十月”带领少年儿童邂逅文学拥抱艺术

2018-10-23 10:15 北青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20日、21日,北京出版集团旗下的《十月少年文学》杂志社在北京海淀公园举办了一场内容丰富、别开生面、寓教于乐的青少年文学活动——小十月文学艺术体验公众日活动。作为2018年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系列活动之一,体验活动内容包括叶广芩新作小读者见面会、文学戏剧展演、文学插画展、亲子插画创作、微型木偶剧、文学加油站,旨在通过丰富的文学艺术体验活动,激发少年儿童对文学的兴趣,提高少年儿童的文学艺术素养,使他们在各种活动体验中感受文学的魅力。

20日上午的“叶广芩首部儿童文学作品《耗子大爷起晚了》小读者见面会”首先拉开体验日活动的序幕。作为京味文学的代表,叶广芩善于用“京白写京事”,新书深情回忆了自己颐和园的童年时光,娓娓道来童年的本真与乡愁。据悉,新作《耗子大爷起晚了》将刊登在《十月少年文学》杂志2018年第10期和第11期。活动中,叶老师和孩子们分享了作品的创作历程,回顾了自己的童年趣事,教给孩子们观察生活与写作的方法。之后叶老师和孩子们一同来到颐和园,亲自带领孩子走一走她所生活的那些地方。通过叶老师的讲述,孩子们对小说作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另据了解,本次活动也是《十月少年文学》品牌活动——小十月研学之“三山五园初相见”系列活动的启动仪式,未来杂志还将以北京的“三山五园”文化资源为依托举办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孩子能够在行走中感受文学之美。

在为期两天的文学艺术体验公众日活动中,参加活动的青少年们在文学插画展区欣赏到了近百幅的充满童趣和丰富想象力的插画,这些插画大部分来自《十月少年文学》杂志,一部分来自在校学生。孩子们边走边欣赏插画,看到自己喜欢的插画便会驻足,仔细观摩,仿佛从插画中看到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在露天小剧场,孩子们观看了一场新鲜有趣的、在旅行箱中演绎的旅行故事——微型杆动木偶剧《回家路上》,和剧中的小猫一起经历回家路上发生的种种趣事。孩子们看的津津有味,时而发出阵阵惊叹,沉浸其中。

此外,孩子们还欣赏了改编自《十月少年文学》刊载作品《追鱼》的舞台剧,并在现场阅读这篇作品。在亲子插画创作区,孩子们在专业美术老师的指导下,根据《十月少年文学》杂志里的诗歌,与父母一起创作了自己得意的插画作品。在“文学加油站”,活动气氛也相当热烈。孩子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拉着父母一起来答题闯关,希望能登顶文学宝塔。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