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音乐剧场《消失人的日记》亚洲首演
2018-10-20 10:06 千龙网

继第二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推出莱奥什•雅纳切克歌剧《小狐狸》后,10月21、22日,本届音乐节将再度由比利时透明歌剧院带来新锐作曲家安妮列斯•范•帕里斯所改编的音乐剧场作品《消失人的日记》,这场在北京多维剧场上演的先锋之作则由北京观众期盼已久的奥利弗奖、托尼奖金牌导演大师伊沃·冯·霍夫(Ivo Van Hove)执导,这同时也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参与全球联合委约的亚洲首演。

“全能大师”伊沃·冯·霍夫

粉丝“千呼万唤”盼北京首秀

作为关注国际文化艺术前沿的顶尖艺术机构,北京国际音乐节推出的“新锐系列”一向以在经典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突破为亮点。本年度北京国际音乐节将为首都观众带来近年炙手可热且备受追捧的荷兰全能导演大师伊沃·冯·霍夫的最新力作《消失人的日记》。伊沃·冯·霍夫是近年涌现于欧洲,影响力辐射全球的著名戏剧导演大师,他以对剧作别出心裁的解读,对舞台影像、美术出神入化的呈现运用而闻名。

2015年,伊沃·冯·霍夫凭借伦敦小维克剧院制作《桥头风云》一举赢得当年英国戏剧最高奖项——奥利弗奖最佳导演奖,英国标准晚报评价这部作品为“有魅力的、令人激动的、惊人大胆的”,卫报则盛赞这是“制作力量饱满的一场视觉飨宴”。伊沃·冯·霍夫在奥利弗的“夺魁”也将自己的名字与乔纳森·米勒、山姆·门德斯、理查德·埃尔等导演前辈并列,而作为欧洲近年最受瞩目的大导,伊沃·冯·霍夫的作品也屡屡吸引来豪华的明星阵容加盟。他在爱丁堡国际艺术节上演的《安提戈涅》由法国影后朱丽叶·比诺什领衔主演,而巴比肯中心上演的《迷情记》则力邀英国男星裘德·洛加盟。曾与导演合作《彗星美人》的好莱坞影星凯特·布兰切特表示:“伊凡·范·霍夫的作品大大地启发了观众对经典文本和电影的理解。他的作品极为特殊、生野、令人惊讶、震惊,甚至狂笑,一切我们希望剧场能成为的样子,而他永远不会避讳丑陋或粗俗的事物。简而言之,大大地令人眼睛一亮。”

2014年,伊沃·冯·霍夫为阿姆斯特剧院创作的独角戏《人声》曾受邀在乌镇戏剧节短暂上演。虽然伊沃·冯·霍夫的作品《桥头风云》《迷情记》《海达·高布乐》曾在北京公开进行影院放映,但作为舞台作品的第一次北京上演,北京国际音乐节无疑为首都观众到来了一份厚礼。对于作品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伊沃·冯·霍夫表示:“我想感谢北京国际音乐节对《消失人的日记》的邀请。能在这个极美妙的音乐节上演出是我们莫大的荣幸。”

音乐节再度上演雅纳切克

揭秘作曲家最私密的旋律

《消失人的日记》源于1917年,捷克作曲家莱奥什•雅纳切克在一所疗养院遇见了比他年轻近四十岁的卡米拉·斯托司洛娃。雅纳切克并未与卡米拉坠入爱河及发展成恋人关系,而是近似于柏拉图式的痴迷于她,直到他去世。雅纳切克与卡米拉联系最为紧密的作品便是一套由22首声乐作品组成的声乐套曲《消失人的日记》,讲述了透过阅读一系列神秘日记,了解关于一个名叫雅尼克的乡村男孩爱上了吉普赛女孩,放弃了一切去追随她的故事。时年61岁的莱奥什•雅纳切克以此为灵感写下了这套伟大的人声和钢琴的诗意套曲。

这22首反映了对年轻爱人卡米拉的感情炽热而疯狂的歌曲组成了音乐剧场作品《消失人的日记》,由比利时透明歌剧院制作于2017年首演,联合制作机构还包括北京国际音乐节,阿姆斯特丹话剧团,比利時克拉乐音乐节,皇家铸币局剧院,布鲁塞尔凯伊剧团,卢森堡大剧院,鹿特丹歌剧节,这也是伊沃•冯•霍夫的一部全新力作。这部作品也是继1996年《亲密信件》和2001年《失踪笔记本》之后,比利时透明歌剧院重新诠释雅纳切克的同名声乐套曲改编的音乐剧场作品。

伊沃•冯•霍夫联合剧作家克里斯蒂安·拉达和作曲家安妮列斯•范•帕里斯以雅纳切克同名声乐套曲《消失人的日记》为起点,将作品原作既无戏剧化处理,也无场面调度与管弦乐的简洁特质,打造成了一个颇具想象空间的全舞台版本。剧中多层次的音乐介入与剧中雅尼克思想世界中吉普赛女孩作为局外人产生了共鸣。在舞台制作方面,伊沃•冯•霍夫将雅尼克的人物角色变成为一名成功的摄影师,场景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将雅纳切克原作改编成了当代舞台作品。导演伊沃•冯•霍夫透露:“《消失人的日记》不如雅纳切克的伟大歌剧出名,但这并不能让它变得被人遗忘。这篇短篇作品的力量在于它的双重生命力。首先是精简干练的诗词,通俗易懂音调。还有雅纳切克对年轻的卡米拉充满激情的爱,这使我的这项工作有着强烈渴望去创造不可想象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