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希望博物馆真正成为第二课堂

2018-10-19 09:09 中国文化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指出现在文物系统普遍存在“文物合理利用不足、传播传承不够,让文物活起来的方法途径亟须创新”的问题,要求“加强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让文物活起来”。并明确提出“将文物保护利用常识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和干部教育体系,完善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长效机制”。把博物馆与中小学教育更好地联结起来,已经是一个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的现实课题。对于博物馆事业来说,这是重大利好。

与此相对应,教育部日前公布了“2018年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项目评议结果”,拟命名377个“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这是继2017年命名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等204个单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之后,进行的进一步调整与补充。教育部要求把研学实践纳入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灵活安排研学实践时间,一般安排在小学四到六年级、初中一到二年级、高中一到二年级,具体划定了这批小观众的年龄段在10岁至18岁之间。这意味着各地学校要把参观博物馆列入教学计划,名列“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博物馆正式晋升为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未能成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博物馆也应按照这个方向努力,调整改进自己的工作,因地制宜地争取能让更多的中小学生走进自己的大门。

有了“研学实践”的政策规定,一批批中小学生前来参观,就不会是一阵风,而将成为常态,相关博物馆要做好准备,要量体裁衣,有针对性地为小观众提供服务。利用博物馆的藏品策划组织针对中小学生的展览与活动,利用博物馆的资源开发适合中小学生的文创纪念品以及学习用品,需要博物馆工作者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发挥聪明才智,“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把握好这个大好机遇,博物馆事业就能上一个新台阶。

博物馆要改变被动地等观众上门的工作方法,主动出击,探索创新,建立馆校互动、优势互补的有效机制。前不久,天津博物馆与天津市教委联合主办“天津历史、地理教学中若干问题的解决”大型教研活动,主旨就是利用博物馆文物与展览进行灵活多样的教学,天津市30余所学校历史与地理两大学科的近400名教师参与,这是馆校合作的新举措,既更好地开发利用了文物资源,又能有效地提升教学质量。

当然各地博物馆的馆藏不同、特点不同,能够与学校对接的形式也不同,需要根据自身情况灵活开展工作,千方百计让文物活起来,让博物馆成为中小学教学的第二课堂。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曹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