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大兴区举办“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重阳节主题活动

2018-10-17 15:57 中国网

10月17日是农历的九月初九,也是2018年最后一个传统节日——重阳节。当天上午,由大兴区委宣传部牵头主办的“孝满京城德润人心”2018年大兴重阳节主题活动在青云店镇孝义营村隆重举行。

主会场的活动以孝心馒头的美丽传说为切入点,以全区百名孝星评选表彰为依托,以品尝千岁宴为活动高潮,充分体现了主题活动的故事性,引领性和传承性!

故事性:大兴孝心传说历史悠久

孝义营村是明代山西移民村,有着600多年的建村史。这个只有300多口人的小村子在京郊却有着很大的名气:300多年传承的“孝心馒头”以传统手工制作和它背后的孝心传说为广大市民所熟知。相传清代乾隆皇帝之子永珹在狩猎途中偶然来到孝义营村,见到一位女子自己吃粗粮却让年迈的婆婆吃白面馒头。永珹被其孝心所感,不仅赠送银钱还给馒头起名“孝心馒头”。多年以后,嘉庆之子绵忻再次来到孝义营村,村民以孝心馒头相待。绵忻也亲眼目睹了全村敬老孝亲其乐融融的生活状态。一时间“孝心馒头”声名鹊起,成为孝义营村的一个重要文化符号。

多年来,大兴区以重阳节为契机,持续传播孝心传说,弘扬孝道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敬老风尚在潜移默化中传承,让孝道文化在当今时代熠熠生辉。

传承性:大兴敬老爱老蔚然成风

几百年来,这个小小的村庄传承和发扬着孝道文化,家家出孝子、户户敬亲人的共识蔚然成风。千岁宴是大兴重阳节主场活动的压轴大戏,参加活动的60岁以上老人都被邀请参加孝义营村每年一度的九九重阳千岁宴。孝义营村开办千岁宴今年已是第六届,其中“千岁”取每桌十位老人愿每位老人长命百岁的寓意。今年的千岁宴上,不仅有妇孺皆知的孝心馒头,还专门推出了合家团圆、富贵满堂等寓意深远又深受老人喜爱的主题菜品。

现在孝心馒头不仅体现在在敬老美德传承上,延伸出来的“馒头产业”也蒸蒸日上。据了解,孝义营全村有50多名农民考取面点师证书,每天向市场输送超过40000只孝心馒头。广大市民在品尝孝心馒头的同时也在感受文化赋予食品的一种孝道传承。为了进一步传播孝道文化,青云店镇还专门把孝心馒头的传说编创成古装情景剧《孝义营的传说》,于情景再现中向受众展示孝义营村的孝道传承。

孝义营村是大兴区弘扬和传承敬老爱老风尚的一处缩影。近年来,大兴区大力弘扬中国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引领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爱老敬老蔚然成风。

引领性:大兴孝老文化引领风尚

事亲行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家庭和睦、社会安定的基本要素,是当代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大兴区高度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以“我们的节日”系列文体活动为载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为抓手,以选竖各类先进人物为引领,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在重阳节主场活动的现场,新评选出的全区百名孝星集体亮相,有十位代表上台接受表彰。接受表彰的十位代表中有三十几年如一日孝敬公婆的普通农村妇女刘春颖,也有主动照顾空巢老人的社区好人李和平。当现场的观众得知刘春颖在三十多年里一直坚持为爱吃肉的婆婆和只吃素食的公公分开准备日常三餐时,都情不自禁地挑起了大拇指。和刘春颖比较起来,李和平孝敬的对象却和自己非亲非故的老人。自2015年起他主动加入社区“心灵呵护队”到2017年担任队长,李和平一直致力于对社区内空巢老人和残疾老人的入户陪伴。李和平用自己实际行动践行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也成为大兴尊老敬老的一面旗帜。百名孝星的背后,是说不完是孝道故事,也是大兴区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的累累果实。

除主会场活动之外,各行业和属地通过组织登高赏菊,品评美食,文化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敬老活动共庆重阳佳节。据统计,全区重阳主题活动共有160多场,直接参与群众达20万人次。另有80多万人次通过新媒体直播观看了重阳节活动。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