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海淀:百名老专家登高话变迁

2018-10-17 09:34 光明日报

“九九”重阳节是敬老爱老的传统节日,凝聚了中华民族“老吾老”的深情。10月16日上午,“孝满京城德润人心”北京市海淀区2018年“九九”重阳登高活动在北京凤凰岭自然风景公园举办。百余名老院士、老专家、老教授和海淀区敬老孝老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孝星、劳模等榜样人物及登山爱好者共1000余人,共同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意趣风雅的重阳佳节。

据了解,在北京市海淀区工作居住的两院院士占全国三分之一,本次活动立足海淀区教育科技资源密集的区域特点,邀请区域内各高校、科研院所的老院士、专家教授等高知人群,在“九九”重阳这天出游赏秋、登高祈福,领略永定河西山文化带的秋景风韵,观赏菊花、书画雅集、品茶叙怀、健康养生,突出传统节日风雅情致,传承中华民族孝老爱老、和谐和睦的文化传统,老专家们登高望远,议发展、话变迁,细数改革开放40年来家国的巨大变化。

启动仪式上午9点正式开始,来自海淀区少年科学院的学生代表表演了书法、舞蹈、遥控飞行等节目,并送上亲手设计填写的贺卡,表达对老人们的节日祝福,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老院士则寄语“小院士”——“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表达了对未来一代健康成长、传承创新精神、报效祖国的殷切期望。

佩戴茱萸是重阳节的习俗,活动现场设置了“插茱萸”环节,工作人员将茱萸佩戴在嘉宾身上,祝福老人身体安康、晚年幸福。参加活动的老院士、老教授中有20余对已是金婚夫妻,他们伉俪情深、相濡以沫,以恩爱深情携手走过了半个世纪,来自北大、清华等高校的金婚夫妻在现场分享了相扶相携的感人故事,赢得阵阵掌声。其间还有“吴氏管乐”民乐团带来的民乐演奏、海淀青年舞团表演的舞蹈《花开盛世》、北京京剧院姜亦珊等京剧名家带来的现代京剧《沙家浜》选段《智斗》、京津冀银发达人秀节目空竹表演,以及歌唱家魏金栋演唱的歌曲《父母在哪我在哪》等多种穿插性文艺表演,众多名家名角儿齐聚凤凰岭,和老人们一起,共同唱响节日的欢歌。

9点半,随着一声击鼓,重阳节登高祈福活动正式启动。500名登山爱好者开始了总长度为5公里的登山路程。金秋时节的大西山,枫栌红叶映艳阳、千年银杏披金装,登山爱好者纷纷陶醉在层林尽染、叠翠流金的佳境中。

明德茶苑的重阳文化体验园,这里也成了老院士、老专家、老教授们诗书雅聚的“世外桃源”,给人一番“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雅乐的别样体验。园内展示重阳节传统内涵的品茗、茶道、书画、古乐、香包、祈福、赏菊、展览、餐点等九大区域,全都是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健康养生”主题大餐。

此次活动还设置了参观“当代徐霞客”雷殿生“十年徒步中国”展览馆的环节,馆内陈列了他十年徒步中国收集的珍贵实物及图文资料,真实再现他选择十年徒步中国的心路历程、十年艰险以及行程的丰富收获和贡献,以特殊的方式向祖国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品传统文化、享重阳美食,老人们在其乐融融、欢乐和谐的氛围中度过了美好的重阳节。镜头下的他们,纷纷露出幸福的笑容,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董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