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3D打印复制出云冈石窟“音乐窟”

2018-10-16 14:10 中国文化报

10月10日,山西省云冈石窟研究院与浙江大学合作,利用3D打印技术按照原尺寸复制出了可移动的云冈石窟第12窟“音乐窟”。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以规模宏大、雕刻精美、中西合璧的艺术特色而著称。多年来,云冈石窟研究院不断尝试将石窟、造像等不可移动的文物走出去展示。此次复制的云冈石窟第12窟,又名“音乐窟”“佛籁窟”,入深14米、宽11米、高9米,集中表现了佛教弥勒天宫的壮丽与辉煌。此次复制历时6个月,运用了高精度三维数据采集和3D打印,创新性使用了“积木式”的新技术和制作方法。复制石窟的前殿由48块两米见方的“积木块”组成,误差控制在两毫米以内,结构为轻体铝合金框架,分块式半自动化安装。它的整体重量不到5000公斤,与同等体积下“音乐窟”本身几百吨的重量有很大不同,5辆标准集装箱卡车就可拉运,一周内即可组装完成布展。

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表示,下一步,将完成对石窟后室的3D打印,并遵照古代技法用矿物颜料为整个石窟“原汁原味”上色,然后把复制的第12窟与云冈石窟其他馆藏文物组合成一个精彩集群,在国内外进行巡回展览。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