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盲人演奏家让音乐“光明行”

2018-10-14 09:3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盲人演奏家让音乐“光明行”

10月11日晚,“音乐光明行——音乐照亮未来·钢琴音乐会”在中山音乐堂上演。此场音乐会中的大多数演员是盲人,他们中有音乐界的佼佼者,包括作曲家、钢琴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代博,也有音乐专业的学生,包括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专业大四学生来佳俊、中央音乐学院鼓浪屿钢琴学校学生刘浩、音乐记忆天赋惊人的王广彬、钢琴弹唱才女杨淼卉,“光明行”盲童合唱团,以及特邀嘉宾、由中央音乐学院学生与自闭症青少年组成的“乐为爱”公益乐团。

音乐会主办单位之一的SAE特殊儿童音乐教育基金首席专家、音乐会发起人、中央音乐学院钢琴教授盛原谈到“音乐光明行”的初衷表示:“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让许多盲人能够学上钢琴。终有一天,盲人的职业代名词将不仅仅是按摩师,他们还会有一个响亮的称谓:钢琴家!这不只是一个光鲜的口号,而是终将到来的现实。他们虽不能视谱弹琴,但往往可以更自然地即兴演奏。抛开乐谱对他们的束缚,他们能在音乐中创造更丰富的色彩。或许我们培养的许多人并不能成为真正的独奏家,但即使他们仅学到中级水平,也可以在酒店大堂、机场、火车站、养老院、医院等地方演奏。同样,他们也可以靠自己的记忆力和即兴能力为声乐、舞蹈弹伴奏,为未来的音乐学生训练听觉、传授乐理,在谋生的同时创造个人的社会价值。纵使他们从事了其他职业,我想音乐也依然可以作为盲人感知生命脉搏的一种无可替代的方式,让他们的心中保有光明。”

钢琴家盛原说:“教盲童学习钢琴,需花费大量的心血,比如上课时,不能直接用物象化的语言,比如月光、大海,首先他们很难感受,而且也间接影响到他们的心理。这个过程对我本人而言是很大的锻炼,让我成为了一个更优秀的老师,越接近他们,越能理解他们的心理。从做人来说,他们回馈给我的东西,也是无法估量的。”

责任编辑:黄业(QS0001)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