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重阳说“九” 古人眼中的神奇数字

2018-10-11 15:54 北京晚报

赵运涛

农历九月初九被称为“重阳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这一天又被称为“重九节”,因为这个日子有两个“九”。在中国古代文化中,“九”是一个神奇的数字,直到如今,人们还将“九”视为吉祥、尊贵的象征。那么,九月九日为何被称为“重阳节”呢?古人为什么觉得“九”是一个神奇的数字?

古代数字有什么特殊含义

一为开端三为多 九为“至尊之数”

《素问·三部九侯论》曰:“天地之至数,始于一,终于九焉。”“一”和“九”一头一尾,是天地之间最为重要的两个数字了。古人对“一”的崇拜,很可能是出于原始混一的观念,与“一”有关的神话,往往都与“开创”之地位有关。例如宋代以前,皇家祭祀的最高神被称为“东皇太一”,宋之后才被玉皇大帝取代。相较而言,古人对“九”的偏爱,则是执其另一端,充满了对远方的幻想,有更丰富的精神投射。在古人看来,“九”既是“终”,又是“无限”之始,所以李白诗曰:“疑是银河落九天”,王涯《汉苑行》也有诗句“二月春风遍柳条,九天仙乐奏云韶”。九天之上、九泉之下、九霄、九幽等词都是用“九”表示无限高远、深不可测。

汪中《述学·释三九》曰:“凡一二之所不能尽者,则约之以三,以见其多,三之所不能尽者,则约之以九,以见其极多。”在古代,“三”表示多,“九”则表示极多。在古籍中,“三”往往是泛指“多次”,如人们所熟知的“韦编三绝”、“三思而后行”等成语,说的都是多次而不是三次。古人对“三”推崇,大概是源于“礼以三为成”的传统,《礼记·曲礼上》曰:“卜筮不过三。”孔颖达疏:“卜筮不过三者,王肃云:礼以三为成也,上旬,中旬,下旬,三卜筮不吉,则不举也。”这里“三”是占卜求吉的一个限度。“三”有“多”的意思,也是一个界限,中国民间历来有“事不过三”的说法,如“三顾茅庐”、“三打白骨精”等等。不过,相比于“三”,古人对“九”更为偏好,往往愿意以“九”来表明数量极多,以夸饰自己所要表达的意义,如“九曲黄河”、“九牛一毛”、“九死一生”等成语,其中的“九”都是“极多”的意思。此外,“九”还有着谐音“久”这一优势,通过数量上“九”的强调和重复,又有着“长久”的寓意,从而更受到古人的喜爱。

“九”的特殊意义在中国古代建筑的设计中多有体现。北京的恭王府原来是和珅的府邸,里面的走廊、窗棂等处的装饰都是蝙蝠,据说总共有九千九百九十九只,蝙蝠谐音“福”,取福运长久之意。如再加一“福”,又是“万福”,而那一“福”,正是藏在假山里面的康熙御笔“福”字。皇帝作为九五之尊,更是离不开“九”,他穿着九龙袍,住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的高度都是九丈九尺,大门上的门钉也都是横九排、竖九排,一共九九八十一颗,这些都是长久的象征。当然,天坛、故宫对“九”的崇拜可能有着更深层的意义。考古发现,大地湾仰韶文化晚期的宫殿F901遗址就是八柱九间的格局,距今已经有五千多年了,而后世宫殿基本都沿袭了这样的建筑模式。

人们追求十全十美,数目字“十”代表着“满”,但古人又认为月满则会亏,物极则会反,盛极则会衰。相对而言,“九”恰好是在上升趋势中,而且是上升到了一个极点,是有限之极,因而“九”被看做是“至尊之数”。这种“至尊”的地位往往掺杂神秘性和神圣性,如上古时期与原始信仰有关的“九歌”即是一例。此外,佛道两教也都将“九”看做一个重要的修行之数。如佛教有“九谛”、“九禅”、“九僧”等,道家有“九转丹”,据说吃了就能成仙,道教的神仙社团“九仙”、“九真”、“九圣”等,也都是以“九”为编制名额。

文学中也有“九”信仰的痕迹,如《水浒传》中说九天玄女搭救了宋江,给了宋江天书,嘱咐其要“替天行道”。道教认为北斗丛星中有三十六天罡神和七十二地煞神,《水浒传》中说洪太尉误放走了三十六天罡星,七十二地煞星,他们转世为一百单八好汉,这都是九的倍数。《西游记》中提到的法术有“三十六变”、“七十二变”,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还有“九九归真”、“九九八十一难”的说法也都是九的倍数。可见,“九”在佛道思想及民间信仰中,都占有重要位置。

“九九重阳”从何而来

源自《周易》传统 先秦就有了“重阳”一词

“九月初九”在民俗中被称为重阳节,“九”和“阳”等同成为人们的共识,要追溯到《周易》。《周易》大约形成于商末周初,其中的阴阳八卦等思想深刻地影响了后世人们的思维模式及行为方式。在《周易》中,数字“九”是一个重要的符号,也正是在《周易》中,“九”作为“阳”的属性被确定了下来。《周易》里面把阳爻称为“九”,把阴爻称为“六”。如我们熟悉的乾卦,是由六个阳爻组成,爻辞:“九五,飞龙在天”,其中“九五”就指的是乾卦从下到上第五个阳爻。

九月初九,也就是重九,“九”与“阳”对应,这也就是为什么九月初九会被称为重阳节了。曹丕在《九日与钟繇书》中说道:“岁往月来,忽复九月九日。九为阳数,而日月并应,俗嘉其名,以为宜于长久,故以享宴高会。”可以看出,人们已将“九”阳的寓意与“九”长久的象征结合起来了,而且在曹丕的时代,九月初九这一天,已经形成了享宴高会的风俗。关于重阳节,我们最熟悉的一个做法是“插茱萸”,这一习俗大约西汉时期就有了,《西京杂记》卷三曰:“九月九日,佩茱萸,食蓬饵,饮菊花酒,令人长寿”。随着时代的发展,重阳习俗在不断变化,比如唐代重阳节依旧盛行插茱萸,大多是女子和儿童佩戴,有些男子也佩戴;唐以后则流行起佩戴菊花,宋元以后,菊花大有超过茱萸的势头。不过,在古代,重阳日以阳驱邪、祈求寿命长久的愿望则变化不大。

其实,“重阳”这个词先秦时期就有,屈原的《远游》曰:“集重阳入帝宫兮”,但这里的“重阳”是指天,而“重阳”专指重阳节大概要到了汉代以后。诗词中最早提到重阳节的,可能是《艺文类聚·岁时中》收录的一首:“献寿重阳节,回鸾上苑中”。此外,人们熟悉的重阳节名句则有“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孟浩然)、“菊花何太苦,遭此两重阳”(李白)、“逢高欲饮重阳酒,山菊今朝未有花”(张籍)、“自从九月持斋戒,不醉重阳十五年”(白居易)等等。

“九”在古代文化中的丰富含义,到了如今还多有体现。如《西游记》里有个妖怪“九头虫”,是碧波潭万圣龙王的上门女婿,在影视剧中它被二郎神射掉了几个头以后逃跑了(原著中是被哮天犬咬下一个头后逃跑)——在《西游记》的主角妖怪中,其结局既没有被打死,也没有被降服的可不多见。《山海经》记载说青丘有“九尾狐”,尾巴越多,道行也就越深,前不久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里的角色“白浅”即是以此为原型。近期姜文以北平为背景的影片《邪不压正》中,有一个段落说到敲钟要“紧十八,慢十八,不紧不慢又十八”,这正是古代钟鼓楼的敲钟传统,一般每天敲两次,早上开城门敲一次,晚上关城门再敲一次,每次三组共五十四下,一天是一百单八下,全是九的倍数。

除了影视文化,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仪式、俗语往往也和“九”有关,如情侣送花、结婚发红包,多以“九”为基数;人们常说“女大十八变”,这是对一个姑娘成长的赞美,也是九的倍数。每年秋天九月九日重阳节这一天,我们都要登高赏菊,而到了冬天,人们也还会唱着那首古老的“数九”歌。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