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学小名士2》孔垂长曲阜话朗诵《论语》

2018-10-03 18:46 千龙网

孔垂长先生学曲阜话,现场朗诵《论语》;王旻钰、刘晨旭上演汉服走秀,获评委老师青睐;“大魔王”张益铭解题“超神”,郦波老师惊呼“你是穿越来的吗”?胡阿祥老师现场卖萌,妙解“老公”由来!今晚21:25,由中国领先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APP独家冠名播出的中国首档名校国学少年竞技节目《国学小名士》第二季,将于山东卫视播出第九期,激烈对战和趣味点评即将上演,敬请关注。

《国学小名士》王旻钰和刘晨旭

《国学小名士》王旻钰和刘晨旭 宣传方供图 千龙网发

孔垂长先生曲阜话朗诵《论语》小名士汉服秀惊艳全场!

本期节目中,从百人团中突围而出的选手张雨欣来自山东曲阜,是孔垂长先生的老乡。听说张雨欣是曲阜人,孔垂长先生还谦虚的请教:“我听说曲阜当地的方言是没有zhi这个音是不是?”张雨欣解释道:“普通话里的zhi、chi、shi,我们都是读zi、ci、si的。”

一番互动之后,主持人王晓龙还请张雨欣现场用曲阜话教孔垂长先生说《论语》,“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才教了一遍,孔垂长先生就用标准的曲阜话读了出来,让王晓龙不禁感慨:“我想这可能就是跟您血液里流着孔家的血是一样的。”对此,孔垂长先生谦虚的表示:“因为我母亲她们家也是山东人,所以从小就听山东话长大的。”

另外,本期首轮从百里挑一出来的选手是王旻钰,她身着汉服款款走上台,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对于自己的服装,她表示:“汉服它是我们汉民族,整体上的服饰,从各个年代来讲都统称汉服,我觉得穿汉服,可以体现国学小名士的风度。”

听到这里,主持人王晓龙还邀请到场上一位特别的小名士刘晨旭上台,他穿的是自己设计的汉服,并表示:“与其说我身上穿的是汉服,我更希望称它为汉服的‘现状’。因为现在的汉服圈,普遍存在一个现象,就是大家都在批判汉服的哪一种形式并不是正统的汉服,这种现象非常严重,所以我就在汉服里加入了科幻里一个叫‘赛博朋克’的电路板元素,表达的一个设计宗旨就是我们汉服的现状目前处于支离破碎的状态。”

江逐浪老师听过之后,对他的设计赞不绝口:“你的设计特别跳脱,跳脱出了它们那些普通的玩科幻圈的一般的窠臼,可见‘跨界、混搭’那是真正出设计的奇才的。”最后,王旻钰和刘晨旭还在台上一起上演了一场汉服秀,惊艳了全场。

郦波老师趣解“喜上加喜”,胡阿祥老师现场卖萌?

在本期的节目中,评委老师们的另类国学知识解读,依旧圈粉无数。这一次,郦波老师就说到了王安石的一个故事,关于相传“喜上加喜”的来源。

王安石年轻的时候进京科举考试的时候,偶遇一个员外家的女儿比联招亲,上联是“走马灯,灯走马,灯熄马停步”。当时王安石因为要赶考没停下来,到京城考中进士后,传说他的老师欧阳修,出了个下联要他对上联,是‘飞虎旗,旗飞虎,旗卷虎藏身’,王安石一听,一下就对出来了,回来的路上又把欧阳老师的下联对出来,娶了员外的女儿,这叫“喜上加喜”。

而在另外一道关于“老公”在古代的称呼的题中,胡阿祥老师给大家讲了个现在“老公”“老婆”用法的由来。话说一位读书人有了功名以后,就有点看不上他的夫人了,于是想弃旧娶新,他就写了一副对联的上联放在案头,上联是“荷败莲残,落叶归根成老藕”,妻子看到后觉察到了他的意思,于是对了下联“禾黄稻熟,吹糠见米现新粮”。

胡阿祥老师称:“这个对联不仅对得工整,而且用新粮谐音新娘,读书人看到后被妻子的才情打动,有点回心转意了。妻子感受到之后又写了一句‘老公十分公道’,读书人回‘老婆一片婆心’。于是,就有了现在亲亲热热的‘老公’‘老婆’的叫法。”边讲解胡阿祥老师还一边卖萌的呼唤“老公”“老婆”,逗得现场所有人捧腹大笑。

“大魔王”张益铭解题“超神”,“零封”神话能否再度上演?

除了评委老师们的妙语解颐,小名士们的激烈比拼更是看点十足。本周,最后一轮从百人团中脱颖而出的是徐熙志,13岁的徐熙志就有183的个子,他还自嘲道:“别人都说我是23岁,33岁。在班里被调侃说长得像一个同学的小姨夫,然后他们都叫我‘小姨夫’。”

此外,在赛前他还表达了对张益铭的敬佩,于是主持人王晓龙一句玩笑话“祝你选到张益铭”,结果一语成谶。不过,对于这个结果徐熙志却表示很令人满意,他表示:“和高手过招,不管你最后是赢是输,总之是能得到一些启示,使自己进步。”两人对战的环节是“九攻九距”,这一轮一开始张益铭依旧保持着他“超神”的手速,那么,最终张益铭会不会又“零封”对手呢?

另外两组的对战分别是七星团中的刘洪PK汉服少女王旻钰,还有七星团中的姜震和张雨欣之间的battle。而在姜震和张雨欣的对战中,出现一道让台上选手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郦波老师在解说前突发奇想,临时让张益铭解答,没想到张益铭也轻松答出,惹得郦波老师惊呼“牛掰啊!”还不可思议的感慨道:“张益铭,你是穿越回来的吗?”现场究竟是什么情况,敬请锁定今晚的节目吧!

评委老师的趣味解题,小名士之间的强强对决,让节目更加的精彩纷呈。本期过后,“七星团”会有怎样的变化,节目中还有那些引人入胜的知识点?更多精彩,尽在今晚21:25,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2》!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