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国际音乐节探索“中国概念”

2018-10-01 11:1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北京国际音乐节探索“中国概念”

10月12日,根据传统同名京剧改编创作的新国剧《霸王别姬》将在今年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式演出中亮相,10月14日,陈士争的音乐剧场作品《赵氏孤儿》也将自2003年美国林肯中心艺术节问世后,与《霸王别姬》以“姊妹篇”形式实现亚洲首演。北京国际音乐节新任艺术总监邹爽表示,这是北京国际音乐节在“中国概念”的主题下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打破东西方审美壁垒,挖掘中国传统剧目中的可能性。

在9月28日的媒体探班中,北京晨报记者看到著名指挥大师胡炳旭指挥着一支由京剧乐队和西洋弦乐五重奏组成的混编乐队,著名京剧花脸杨赤和著名梅派青衣丁晓君正在排演项羽和虞姬的对手戏,而轻歌曼舞的舞蹈队则是由舞蹈演员担任。时而是京剧乐队为霸王和虞姬伴奏,时而是弦乐五重奏在为舞蹈队演奏,时而又是两种乐队合在一起演奏,既然是“东西合璧”也就“无问东西”了,效果才是最终的目的。曾经是交响乐京剧“样板戏”指挥“一哥”的胡炳旭,虽然已年过八旬,但能听着板眼让交响乐队精确“进出”的,时至今日在中国指挥界依然是“非胡莫属”。

邹爽介绍说,北京国际音乐节推出导演陈士争的这两部剧,希望能通过这两部作品把传统文化中的美妙元素融入今日之旋律,与现代审美寻找新的联结。《霸王别姬》希望用音乐的变化、鼓点的节奏,以及关键性的重复,把一些旋律留在观众心里,借此让更多观众认识和喜欢京剧。而《赵氏孤儿》则倾向于探索如何不带中国符号讲述中国故事。陈士争始终执著于对“人的感情”的表达,不管是西风烈马的霸王孤绝还是生死一会的凄美爱情,抑或深沉厚重的国家大义,艺术所展现的情感,“无问中西”。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