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濮存昕谈表演:要成为一个会“说话”的人

2018-09-30 13:51 中国新闻网

“会说词的说意思,不会说词的说词。”9月29日晚,在浙江音乐学院的“尽善讲堂”上,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用这么一句类似绕口令的话,言尽了不同层次演员的艺术素养。在他看来,不会“说话”,一辈子成不了好演员。

随着《朗读者》《见字如面》等朗诵类节目的走红,“说好中文”成为这个时代的热频词汇,也将一些有扎实台词功底的演员再次带到了众人面前。濮存昕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里长大的“演二代”,濮存昕耳濡目染了老一辈演员们的排练与演戏,也深知声音的魅力。“小时候,我经常听父亲苏民在广播电台朗诵《红岩》。小说人物众多,好人坏人都有,但每个角色的声音都很丰满,一听就能知道人物性格。”

在他看来,台词最好的演绎不是字正腔圆,不是绘声绘色,而是自然,一种将角色台词内化为自己说辞的自然。

“有些演员经常被标点符号束缚,我也不尽然。”回忆“糗事”,濮存昕也笑了。

那是一次在天津举行的唐诗宋词朗诵会。演出结束后,一名观众给濮存昕写信,指出他把《将进酒》的开头朗诵得太志得意满了,偏离了李白当时正在发牢骚的事实。收到“批评信”的濮存昕没有恼羞成怒,也没有置之不理,经过一番思考后采纳了对方的意见,并在之后的演出中做了改进。

“你对作品、台词的解读是什么?太多太多的人连本来意思都没闹明白。”他指出,这是当前表演行业的“通病”,即演员语言技巧的缺失。“太多从艺术院校毕业的孩子,上舞台没有运动口腔,没有达意的能力,这是因为他们没有受过很好的基础训练,导致语言台词课、表演课和形体课全脱节,丢失了舞台发声技术训练。”

一边说着,濮存昕一边拉远了与主持人的距离,演示在没有话筒的情况下,话剧演员错误的发声状态及应有的声音穿透力。

他笑称,高校应该为学生设置“唠嗑课”,让他们大胆说,了解人物在应有环境中的语气和心境。亦或是在排练前,先不急着背词,而是熟悉人物关系,将自己带入到情境中去。

“我不是科班出身,没有上过专门的艺术院校,嘴上功夫、语言能力还不够。”尽管已在舞台上身经百战,濮存昕仍自谦“嘴拙”,“会说话”仍是他对自己的艺术追求。

戏剧悟道,艺术修身。他直言,中华文化的DNA就是文字和语音。“我们是语言工作者,有责任和权利把语言说好。”(完)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