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活化非遗需要放下身段

2018-09-25 15:11 北京晚报

■邱伟

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商店开始走上文创之路,产品越来越“花哨”,更不乏很Q的“卖萌”产品,但这也带来了是否影响博物馆氛围、过度迎合大众消费的质疑。在日前举行的“创意活化世界遗产”文化创新设计大会上,故宫出版社总编刘辉对此回应,故宫博物院既要有给专业人士看的展览,也要有大众看的展览。“故宫博物院是全民的博物馆,要为不同人士打造不同的产品。”

在传统的印象中,博物馆的展览安静而严肃,博物馆商店要么是专业的学术书籍,要么是一些不大用心的纪念品,近年来故宫大力发展文创,文创产品也已经多达万余种。现在,《清明上河图》的展览已经升级至3.0版本,可以让观众体验“人在画中游”,声光电的展示跟随观众的脚步活动起来,更有实景的展示图中的小店铺:“就像一个小剧场,店铺的掌柜、弹琵琶的歌女就是真人的全息影像。此外还搭建了穹幕,大家坐在座位上可以体验裸眼3D,感受坐在船上、从白天到夜晚观赏两岸的感觉。”

刘辉认为,现在的文创不仅仅是实物的创作,而是包括互动体验等在内的综合的项目。她表示,包括皇家大婚、金榜题名、满汉全席等都可以做成类似于《清明上河图》的互动体验,与文创产品整体结合,营造让大家可以融入其中的整体空间,这也是未来的文创的方向。

关注故宫的人不难发现,如今的故宫文创,让众多馆藏文物走下了神坛,或是融入科技手段,或是变“萌”变“Q”,大众审美与专业角度、科技手段的应用与文物本身要传递的内容如何做到平衡?刘辉认为,要满足差异化的需求,一款产品很难做到大家都喜欢,对于故宫博物院来说,普通的需求和专业的需求都要满足。

在刘辉看来,故宫博物院是全民的博物馆,大家的需求差异特别大,无论是展陈还是博物馆商品。“比如《清明上河图》,能够安安静静地看,对于很多专业人士来讲实在是太幸福的一件事情了。但是对于非专业人士也是有欣赏《清明上河图》的需求,他们如何欣赏、理解也是我们面临的问题,所以我们用《清明上河图(3.0)》的方式让更多的非专业人士体验宋代的繁华生活。也有人认为故宫的产品怎么这么Q?其实故宫的文创产品大部分不是这样的,只不过新媒体更喜欢传递新格调的东西,故宫文创中很多是带有博物馆气息的原创。”刘辉说,作为学者可以坚持自己的喜好,但是作为文创要考虑不同人的需求。“很难做出一款大家都喜欢的产品,我们只能为不同的人士打造不同的产品。”

同样的话题也出现在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博览会上,北京国际设计周策划总监曾辉在谈到传统工艺四川青神竹编进行设计转化走进现代生活时,特意提及现在很多传统手工艺传承人都热衷于打造经典,而忽视了让传统工艺提升普通人的生活品质,“比如刺绣,现在有多少人穿的衣服有刺绣?很多刺绣手工艺人都在绣画,花几年时间绣一幅画,因为将来可以拍卖……”在曾辉看来,真正活化非遗既要打造经典,更要放下身段,遵循“百姓日用即道”的思想,让传统工艺在现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广泛应用,成为普通人的生活需要,才能吸引更多年轻人喜爱、传承非遗文化。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