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传承百年周家班赴美巡演传播非遗文化

2018-09-24 08:43 北京青年报

已有数百年传承历史的民间音乐团体周家班日前登上北京正乙祠古戏楼的舞台,以一场精彩的演出为随后展开的美国巡演启幕。据介绍,此次名为“中国元气周家班”吹打乐专场音乐会的巡演将历时一个月,横跨美国7个州,规模达到17场,并登陆美国最大的芝加哥世界音乐节及殿堂级场馆肯尼迪艺术中心。

周家班源起于苏鲁皖豫四省交界处的安徽省灵璧县尹集镇菠林村,自清末起,周氏家族便世代以吹打乐为业,用唢呐锣鼓迎生送死,出现在邻里乡间的婚丧嫁娶、节庆典礼、庙会祭祀等重要场合。截至目前,周家班全族上下男女老幼亲系传承乐手达百余人,徒系传承乐手约计千人。2014年,周家班所演奏的音乐“灵璧菠林喇叭”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本次赴美巡演团队仍由周家班第五代大班主周本明领衔,阵容包括周家班第五代传承人周本祥、周本玲、周中华、周本付、周本金、张素荣及第六代传承人周计永共8人,其中周本祥老人已近70岁高龄,是周家班目前技艺传承最圆满的老艺术家。

周本明介绍说,“中国元气周家班”是其从家族传承中提炼并重新编排出的专场音乐会,以唢呐为主奏,笙管笛箫、铜锣鼓镲为伴奏,能够集中体现传统吹打乐的艺术特色。他们和制作方还力求在一场场演出中逐渐更新观众的视听体验,去除人们对本土民间音乐沉闷、呆板的印象,并能从中感受到纯粹的中国传统文化滋养出的、气韵饱满灵动的音乐气质。他还表示,现在很多人对唢呐等传统吹打乐有误解,认为这种为民间婚丧嫁娶而演奏的音乐不入流,“但其实这种音乐很高贵,是几千年礼乐文化的展现。没有乐,不成礼。”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