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二十四节气创意设计亮相设计周

2018-09-24 08:28 北京青年报

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日前在中华世纪坛拉开大幕,将持续中秋和国庆长假整个双节期间。以“致敬生活”为主题,设计周涵盖主题展览、主宾城市、设计周奖项、北京设计论坛等十项主体内容,举办近千项文化创意活动,覆盖京津冀地区。22日晚的开幕式上,“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摘得本届设计周经典设计奖。

北京国际设计周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集中展示、推介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开幕式上举行了本届设计周奖项的颁奖仪式。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常设奖项,“经典设计奖”旨在遴选出为社会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具有中国设计的风向标地位的“大设计”。

今年摘下“经典设计奖”的是为中文出版印刷行业带来革命性改变的“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本届设计周增设了“服务设计奖”和“传统工艺设计奖”两个专项奖,前者奖给了微信支付和小米生态链服务;后者由2014北京APEC领导人服装设计获得。颁奖仪式后,“时尚北京非遗盛典”呈现了来自大凉山的彝族传统服饰通过与现代创新设计的结合,展示了新的时尚魅力。设计周主题展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设计四十年回顾展(1978-2018)》同时在中华世纪坛开展,将开放到10月7日。从1980年的生活场景到惊艳世界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系列设计,从大栅栏等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到港珠澳大桥等设计赋能大国工程,通过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设计发展历程的总结与回顾,向公众传递“设计的价值”。

设计周“二十四节气”创意产品设计颁奖典礼暨“二十四节气”品牌联盟新品发布会昨天举行,拟打造以“二十四节气”为基本元素的中国原创设计生活产品,为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消费者提供多元选择。这一活动共征集到设计作品3119件,361组,包括生活、科技、传统工艺、熊猫元素四大主题,涵盖食品产品设计、服装饰设计、家具家居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空间环境设计、数字多媒体设计等众多方面。通过此次征集评选,北京国际设计周拓展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和承载方式,以更丰富的互动性和体验感充分展现了传统文化精髓,同时推动了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未来两周,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将为国内外的设计师、企业代表、设计爱好者和公众带来遍布京城的丰富设计活动,进一步提升首都设计产业竞争力,也在双节期间为市民带来精神食粮。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