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秋节北京文博展览种类多

2018-09-19 16: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讯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北京市文物局局属博物馆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营造喜庆热烈、欢乐祥和、国泰民安的节日文化氛围,做到节日期间正常开放,有展览、有活动。

推出精品文物类展览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特点和特长,北京市文物局局属博物馆结合自身藏品资源及文化特色,在中秋期间策划推出共计20项特色展览或相关活动。

首都博物馆近期开展的“大辽五京——内蒙古出土文物暨辽南京建城1080年展”,汇集了的270件套辽国文物,包括金银器、瓷器、壁画、玉器、瓷器、书画、石碑等,为观众真实呈现大辽王朝鼎盛时期的方方面面,详细勾勒出了一幅辽代全景图。“都市·生活——18世纪的东京与北京”,以18世纪的北京与东京(18世纪称为江户)为背景,通过两个国家城市博物馆所藏181件(套)精品文物,从宏观城市功能与规划,到百姓的城市生活,再到丰富多彩的城市艺术,多视角、多维度地展示了清前期盛极一时的北京和幕府时期繁花似锦的江户。大钟寺古钟博物馆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联合举办“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藏和镜展”,展出64件套铜镜展品,分使观众能够从多角度理解铜镜文化。

文化活动与社区居民共享

中秋节日蕴涵着阖家团圆、美好的意义。一些博物馆以“中秋团圆”为核心,走进社区、与社区居民一起共度文化中秋假日。北京市大葆台西汉墓博物馆推出“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巡展,将展览送至丰台北大地三里社区;北京市西周燕都遗址博物馆与房山文化活动中心共同举办“中秋、重阳故事会”,给孩子们讲燕国历史故事及成语典故。

开展中秋主题社教活动

针对中秋节,很多博物馆设计了主题青少年社教活动。老舍纪念馆推出“来自月亮的小兔子”活动,带领大家画兔爷,以讲座与手工相结合的形式,传播传统节庆文化。

附:2018年中秋季节文博展览安排表

111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