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来了 推荐你吃这些食物

2018-09-19 14:31 飞华健康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秋分之后秋意渐浓,很多朋友应该在这个时候也感受到了秋燥的威力,那么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推荐以下2款能缓解秋燥症状的水果,下面一起来了解下吧。

秋季吃这2种水果

刺梨是VC之王

刺梨形状有点像梨,表面有很多小芒刺,因此得名刺梨。刺梨原产于云贵高原,现在贵州、四川、江西、湖北等都有栽培,其味道和长相会因地域关系而有所区别。正是刺梨成熟的时候,黄色的小果子(有的带着红晕)香味浓郁。剥开带刺的表皮,里面黄白色的果肉就露出来了,还有黑色的小籽,吃起来味道酸甜,但是口感稍微有点涩。

刺梨不但长相奇特,而且简直是个“营养宝库”,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A、B1、B2、C及钙、铁、磷等矿物质。尤其是维生素C,含量高达2585毫克/百克(猕猴桃只有62毫克/百克),绝对称得上是“VC之王”。除了这些,刺梨中还含有刺梨黄酮,它作为一种活性成分,在人体内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性。另外,刺梨中含有的刺梨多糖对自由基也有清除作用。

刺梨中单宁含量较高,直接吃比较涩,而且其表皮上有尖尖的小刺,容易扎到手。建议用刺梨榨汁喝,200克果肉加1升水(一般果汁含量为20%时口感较佳);另外,也可以用刺梨汁(刺梨捣烂后去渣留汁)和粳米以及冰糖一起煮甜粥喝,味道很不错。

酸枣是枣中之王

我国栽培枣的品种有700多个,酸枣是最适合加工成功能性保健食品的品种。酸枣大部分集中在北方山区,很多都是纯天然的野生产品。

跟普通鲜枣相比,酸枣的膳食纤维以及钙、铁、镁、钾等含量比鲜枣高很多(膳食纤维是鲜枣的6倍,钙是20倍,铁是6倍)。鲜枣富含VC,可跟酸枣相比就逊色多了,酸枣的VC含量高达900毫克/百克,可以称得上是枣中之王。另外,酸枣还有安神、养心、敛汗的作用。

酸枣中的有机酸可促进消化,解腻开胃。另外,适当吃些还能增加肠胃蠕动,防止便秘。每天吃20个左右就能满足对维生素C的需求。但脾胃虚弱或胃酸分泌过多者不要超过10个,以免引起不适。

这些食物也适合在秋季食用

1、百合

百合质地肥厚、甘美爽口,是营养丰富的滋补上品,功擅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对肺结核、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及各种秋燥病症有较好疗效。熟食或煎汤,可治疗肺痨久咳、咳唾痰血、干咳咽痛等症。

百合煮粥,更增其补益润肺之力,正如《本草纲目》所言“百合粥润肺调中”,有润肺止咳、养心安神之功。适用于慢性呼吸道疾病、肺热或肺燥干咳、涕泪过多、热病恢复期余热未尽、精神恍惚、坐卧不安、失眠健忘等症。

2、萝卜

俗语称“秋吃萝卜赛人参”,干燥的秋冬,清热祛火的萝卜是最当令的健康美味,正适合生津止渴、化痰止咳,润肺除燥。此外,萝卜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且能促进消化,顺气利便。

胡萝卜被誉为“皮肤食品”,能润泽肌肤。另外,胡萝卜含有丰富的果胶物质,可与汞结合,使人体里的有害成分得以排除,肌肤看起来更加细腻红润。

3、花菜

花菜性平味甘,有健脾养胃、清肺润喉、清热解毒的作用,对秋燥引起的脾虚胃热、口臭烦渴者更为适宜。

花菜所含的多种维生素、纤维素、胡萝卜素、微量元素硒都对抗癌、防癌有益,其中西兰花所含维生素C更多,加之所含蛋白质及胡萝卜素,可提高细胞免疫功能。花菜中含有多种吲哚衍生物,能降低雌激素水平,可以预防乳腺癌的发生。

4、杏仁

秋天易于被秋燥耗伤津液,引发口干舌燥,咽喉疼痛。杏仁有三大功效:润肺,清积食,散滞。杏仁富含蛋白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具有润肺、止咳、滑肠等功效,对干咳无痰、肺虚久咳等症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杏仁分甜杏仁与苦杏仁,其中,甜杏仁润肺效果更胜一筹。

5、芝麻

《神农本草经》中说,芝麻能“补五内、益气力、长肌肉、填精益髓”。芝麻中的维生素E能防止过氧化脂质对皮肤的危害,使皮肤更加白皙光泽,其养血的功效对皮肤粗糙、干燥也有很大的改善作用。芝麻除了可以做成甜品“芝麻糊”外,用来煮粥、煲汤都可以是不错的选择。

6、山药

最适合秋季进补食物就是山药,山药不仅有“神仙之食”的美誉,还兼具有食物和药双重功能,其本身就是一味中药,同时也是我们中医常用来制作药膳的重要食材。

中医认为,秋天吃山药有补肾益精、健胃益脾、益肺止咳等丰富功效。因为山药中含有有助于促进脾胃消化吸收的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有效物质,同时还富含能阻止血脂沉淀在血管壁、形成血栓的多种蛋白酶,能够对预防心血管疾病起到很好的功效,尤其是老年人,吃山药进补非常好,具有延年益寿的功效。

7、莲藕

秋天最怕秋燥,而洁白的莲藕却可以清热润肺、凉血行瘀。莲藕好吃,而且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生榨汁可以清凉润燥,熟煮可以养胃补脾。

莲藕也有七孔和九孔之分,七孔莲藕的淀粉含量比较高,而水分相对比较少,质地糯软、不脆,适合用来做汤,莲藕汤清香回甘,十分滋补;而九孔莲藕的水分含量则比较高,质地脆嫩多汁,适合用来凉拌或清炒,脆嫩多汁的口感十分好。

小编寄语:在秋天这个季节中,一定要多吃水果,多吃一些上面推荐的蔬菜,健脾养胃,清热润肺,来使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