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业内叫好,就看观众是否乐意了

2018-09-15 08: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业内叫好,就看观众是否乐意了

有关电影票补被叫停的消息近日在网上传出,消息称有关部门即将出台新规,停止一切电影票的线上票补,包括第三方和影院自有渠道,但不含影院线下售票。这也意味着猫眼、淘票票等线上平台上再也不会出现19.9元低价票了。同时,新规还限制第三方线上售票服务费不得高于2元,院线和影投不得参与分配;线上售票商对影院的结算周期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变为“T+7”,明年10月1日起开始变为“T+0”。

这些新规可能从10月1日起实行。据国家电影局相关负责人和一位国内大型院线负责人透露,这些消息基本属实,但因为还没正式发布文件,具体操作细节可能还有一些调整。新规一旦实施,也就意味着从2014年开始出现的线上票补将成为历史。

“这样一来,更有利于市场规范和公平。”电影产业专家蒋勇分析,新规叫停票补后,那些投资体量较小的影片将会有更多机会与大片竞争。此外,取消票补后,票房造假的可能性也会降低,电影市场受到其他因素干扰的情形会更少。

“问题的关键在于观众,就看观众能不能接受没有票补后稍微上涨的票价了。”蒋勇说,如果新规属实且在今年10月1日前实施,今年国庆档将会成为一个观察观众反应的窗口。目前,观众对新规的反应不一,有固定观影习惯、进影院次数频繁的观众认为,取消票补能让市场回归公平竞争,让从业者把更多精力放在如何创作优质作品身上,长远来说有利于电影产业发展。但也有对价格敏感的观众表示,一旦票补没了,他们去电影院的积极性可能会被打击。

如果网上买票不再便宜了,院线和影院可能接棒成为优惠票、低价票的提供者。UME影院管理集团华北区业务总监刘晖预测,影院会根据市场情况和竞争实力去调整票价。“影院推自己的优惠票是肯定的。票补出现之前,影院也会做各种活动,比如每周二半价、非黄金时段优惠等,现在票补没了,这些促销活动会重新落到影院和院线身上。”她认为,在此过程中,老牌影院因为有自己的会员体系和运营经验,对新规的适应性可能稍好一些;而一些和电商一起成长起来的新影院,因为太过依赖电商补贴,刚开始受到的影响可能有点儿大。

至于新政会不会降低观众线上购票的比重,提高线下购票的比重,多名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结果可能不太会出现,因为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了中国观众的消费习惯,即便线下买票更贵,更多人还是会选择更便捷的网络购票。

对电影发行来说,取消票补也意味着今后的发行将会更加依靠市场和影片本身质量来竞争。影联传媒副总经理焦靖说:“这对发行来说是好事儿,今后大家会把精力更多集中在做好片子上,那些小体量的类型片和艺术片也能和商业大片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了,市场会更规范。电影宣发费用可能也会整体降下来,让片方可以把精力投入到制作中去。”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