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大唐风华”国博开展 梦回唐朝“长安多丽人”
2018-09-06 15:16 千龙网

在很多人心中,唐朝的繁华和鼎盛让人心驰神往,有人不惜重金建造一座城,来还原唐朝的盛景。

在国家博物馆9月4日开幕的“大唐风华”展览中,汇集近120件(套)唐代精品文物,首都观众将透过这些文物梦回唐朝。

“大唐风华”展览展厅门口大幅画作。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展览分为六个部分,分别是文武安天下、皇室的珍宝、长安多丽人、骑猎散歌尘、大唐异乡客、学理共归真,从文化、生活、艺术、中外交流及宗教信仰等诸多方面,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了盛世大唐的绝代风华。

在这里,我们把目光放在“长安多丽人”这一部分,重点欣赏唐代女性的风采。众所周知,在唐朝,女性并不以瘦为美,更多的是彰显个性。这种个性体现在自由、奔放、追求自我,不管是身穿胡服男装骑马扬鞭,还是深居庭院用精致妆容装扮自己,都是一种自我的表达。

古代等级制度森严,穿衣戴帽也要遵照等级,女性的衣着大多随家中男性地位而不同。唐朝前期开放包容,经济、文化进入鼎盛时期,注定了服饰文化的繁荣。唐朝女子的服饰吸收了很多外来服装的风格,不再是单一的裙装,简便的胡服受到很多青睐。

“大唐风华”展览展品蹀躞带胡服女立俑。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胡服就是除了中原汉人之外的胡人穿着的服装,胡人就是北方和西方少数民族的代称。图中展品为蹀躞带胡服女立俑,这位女性内穿半臂,外罩圆领对襟胡服,下端露出红色小口裤。足蹬翘头锦履,腰束黑色蹀躞带。这身装扮如今看来也非常简洁、干练,也正是胡服受欢迎的原因。

胡服自赵武灵王胡服骑射传入中原地区到唐朝前期已有千年历史。唐朝前期女性可以像男子一样参加骑马等娱乐活动,胡服的小袖袍、腰带等设计非常有利于女性户外活动,同时不失美感,再加上这种装扮与男装类似,也彰显了唐朝女性的社会地位。

“大唐风华”展览展品彩绘拱手女立俑。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图中展品为彩绘拱手女立俑。女俑梳乌蛮髻,身穿交领大袖衫,长裙,足穿翘尖鞋。女俑体态丰满,是盛唐时期妇女的典型形象。与古代大多数时期人们追求苗条、纤细甚至病态的美不同,唐人有着非常积极的审美观。虽然此女俑不似胡服女俑一样英武,但是依然有着自己的风采,透着一股健康爽朗的精气神。

除此之外,在化妆这件事上,唐朝女性更是毫不含糊。唐代女性的妆容可谓奢华,包括敷粉涂脂、描眉贴花钿、画斜红、点面靥、涂唇脂等步骤。这不仅包含了如今的打底妆,上散粉,涂口红等步骤,还包含了额外的装饰,花钿、斜红、面靥都是对于面部的一种再加工。

“大唐风华”展览展品四瓣葵花纹鎏金银粉盒。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唐朝女性用于敷面的铅粉、胭脂,涂唇的口脂等多成分粉状或油状,有的可以压制成脂粉团块存放,需要时取用即可。但因其粉状结理,多易松散,尤其是油膏类物质更不易单独存放,因此往往置于小型奁盒或壶罐内。唐代盛放粉或胭脂的粉盒多为瓷质,图中的银盒应为上层妇女所用,也可以看做是早期的粉饼盒。

浏览“长安多丽人”这一部分展品,会不禁感叹“真好看”,唐代女性的自信、从容,透过玻璃展柜都能感受得到,而这仅仅是“大唐风华”的一部分,还有更多展品值得亲自前往观赏。

“大唐风华”展览展品彩绘男装女立俑。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大唐风华”展览展品男装女立俑。千龙网记者 王焕摄

责任编辑:王焕(QX0015)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