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贾谨如:IP模式需要创新 好作品需结合现实

来源标题:贾谨如:IP模式需要创新 好作品需结合现实

图片13

8月22日下午,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第三场IP路演“中文在线专场”在十月文学院举行。会上,中文在线超级IP办公室项目经理贾谨如,发表了自己的演讲。

一、现实主义创作是核心理念

贾谨如在介绍IP作品的时候,一直强调现实主义这一题材。她提到IP《冰上无双》就是结合现实创作的。借鉴的现实元素就是花样滑冰,顺应了当下的创作理念,真实反应了花样滑冰的生涯。借市场热点,进行现实题材的创作能引起大众的共鸣。人、事、物这样的客观发展规律来发展故事真正本质的规律,贾谨如希望中文在线利用这样一个规律孵化更多具有现实主义和元素创造理念的IP作品。

二、题材多样,抓住市场热点

网络文学已经发展到繁荣的景象,作品的丰富性极强。要想在众多IP文学作品中脱颖而出,在题材创作上就需要多样化。贾谨如在专场会议上从不同角度列举了中文在线的IP作品。

《丛林兵王》主要是军旅题材,非常切合军旅元素的,真实的反应特种兵在一线保家卫国的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改写者》则偏向于科幻,同时也是刑侦悬疑。讨论基因工程的开发对于人性的拷问,所以这个作品就是生物基金改写下的正邪对抗,就是神经大条的女警察和天才的生物学家他们两个人在破获一起又一起案子当最后揭露国际犯罪组织大秘密的故事。

《归一》又属于都市风格,也带有一些上古神话的色彩。这部小说是中文在线探险的小说的领跑者,同时另外一部作品《紫阳》也是入围了小说精品榜。而《罪匿》则讲述了女警察和犯罪学天才的故事。这足以说明,中文在线在文学IP开发的时候,特别注重不同题材的选用。《双蛟记》则是一个体育运动的门类、搏击格斗类型的题材。

在贾谨如看来,不同类型的文学作品,占据市场的把握就越大。正所谓全面开花,总用一种类型被大众所喜爱。

三、尊重历史,不断创新

对于古装历史题材,中文在线在文学创作上特别注重历史。在文学五千年上古文明和现代文明的时间段,文学创作的重点元素非常丰富,然后是可以做序列化开发的IP的牵制。贾谨如在演讲中也提到,其实近两年这个古装历史题材受到一些政策的限制,数量有一些减少,但是对于中文在线来说,古装历史题材还是有一定创作门槛的。

所以古装题材在创作上就要尊重历史,这对于文学创作来说是优势,同时还具有创新性。把古装历史题材的作品进行年轻化的改编,更具网感的题材会会受年轻人的喜爱。

贾谨如说,文学IP的转化要注重年轻态,尊重历史的真实性,提倡文学素材的写实主义,同时还要不断创新。希望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能够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