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刘桂梅:IP挖掘没标准 选谁不选谁全凭操盘手的喜好

来源标题:刘桂梅:IP挖掘没标准 选谁不选谁全凭操盘手的喜好

2018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IP路演的“中文在线专场”于8月22日在京举行。作为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的重要参与方,此次“中文在线专场”围绕着IP进行讨论和推介。长期较为低调的中文在线一直默默打磨IP产品,甚少大张旗鼓做宣传。而在这场路演会上,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了他们的IP打造团队将打磨多时的产品一一进行展示。

其中,作为中文在线第一部影视作品《新白娘子传奇》的制片人之一,中文光之影的副总经理刘桂梅来到了现场,给现场观众推介了刚刚结束拍摄的《新白娘子传奇》,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图片12

说起好几代人的共同回忆,《新白娘子传奇》当仁不让地成为数年来寒暑假播放次数最高的电视剧之一。作为被几代人深深刻在脑海里的影视作品,还要进行改编,应该有点匪夷所思。但是,刘桂梅却认为这是一件非常合理而且有必要的改编,“因为他剧里面呈现出来表达的关于爱的真善美,是需要我们整个时代的人去传承的,然而现在很多00后的孩子,其实并没看过《新白娘子传奇》,所以我认为我们需要把它重新做起来。”

图片9

虽说一部具有正能量的经典作品是有强大的生命力,不会消失在时间的长河里。然而,任何有生命力的东西也是需要翻新才可以延续其光彩。对于普通人来说,上千年出土的已遭到损坏的文物不一定比一个从文具店里新买到的漂亮精品有吸引力。为此,才会有文物翻新工程。

影视作品的翻新更是家常便饭。审美在改变,工艺在进步,表演风格也随时代特征而有新的演绎;观念在改变,技术在进步,人对客观世界的反馈也随时代特征而有新的诠释。种种因素都会激发对经典作品心有怀念的创作者涌出新的想法:如果将一些具有永恒价值的精华保留,并按照当下观众的口味做局部的调整,根据主流审美标准进行美学上的修饰和重新包装,以让经典焕发新的活力,吸引新老观众,这岂不是两全其美吗。

刘桂梅的团队在翻新《新白娘子传奇》的时候,也考虑到这部作品深入民心,很容易让观众因先入为主而使改编变得徒劳无功。因此,在改编的时候,困难重重。“我觉得最大的困难肯定是对经典的保持,怎么把原先的经典桥段,人物的感觉留下来,第二个还要去创新。一个神话剧,就需要很多的技术来承载完成,技术的进步就是希望我们对这个故事有一个新的诠释,新的技术去呈现。”

根植于“魂”不变,《新白娘子传奇》从化服道、拍摄和剪辑方面都有新的调整和创新,而为了让故事更好看,这一版的《新白娘子传奇》也将会增设个别角色,以让人物的矛盾升级。希望通过全新的演绎,能让久违的经典变得更符合当代人的口味。

能顶着巨大压力打造《新白娘子传奇》的翻新工程,刘桂梅一定是个IP打造业中的“勇者”。在这次“网络文学+”大会上,很多与会者都会被问到一个问题:“你认为什么IP具有开发价值”。我们都希望能从业界精英口中探到心得。而在这个路演会上,刘桂梅也同样被问到了这个问题,但这次,我们却从她的口中听到了独特的回答:“我认为IP的价值其实是没有一个评估标准的。尽管过去看到有过这样的希望建立第三方的关于IP和评估标准的体系的建立,但我认为,对于IP评估是非常的带有个人色彩的,操盘手对它的评价和喜欢的程度决定了他对内容的开发和理解。”

选择IP固有一套大方向,而在海量IP中符合大方向标准特质的IP确实不会在少数,究竟选谁,这似乎更多是个“喜欢”。有爱才能用心,正如刘桂梅的团队当初扛下压力倾情打造新版《新白娘子传奇》,和那些将IP当成自己孩子去教养的“IP神手”们……他们所在做的事,不也是源于 “喜欢”二字吗?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