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非遗好少年”体验金漆镶嵌

2018-08-27 08:19 北京晨报

昨天(26日),由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协会共同主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单位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北京燕京八绝·金漆镶嵌金秋亲子文化节”活动在位于北京城南的金漆镶嵌公司总部启幕。

总经理柏群介绍说:“这是我们第二次搞让孩子们近距离体验非遗的活动,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做一个入门级的彩绘,做成一个小漆盘,了解燕京八绝的技艺,再次开启‘非遗好少年’的体验之旅,鼓励他们在成长过程中接触传统文化。”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万紫携清宫造办处第七代传人侯雪亲临现场,解析“中华优秀漆艺文化”,诠释“金漆镶嵌髹饰技法”,图文并茂,寓乐于教;由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技艺展演,工艺美术大师近距离传授金漆镶嵌精湛技艺,则带领少年儿童共同领略拥有8000年历史的中华漆艺文化。所有到场参加活动的少年儿童均可获赠一份荣誉证书,依据证书的编号便可参加幸运抽奖。

《传家宝·金饭碗》首发工美大厦

8月28日,由北京工美集团主办,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等支持的“纪念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传家宝·金饭碗》首发仪式”在北京工美大厦盛大举行。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北京工美集团特邀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树文、非遗花丝镶嵌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袁长君共同打造传世匠心藏品《传家宝·金饭碗》,旨在祈福人民生活富足,国家繁荣富强。《传家宝·金饭碗》采用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皇家花丝镶嵌技艺,以纯银镀金、天然宝石为材质。造型选用“碗”型,碗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代表有田种、有饭吃,材质采用纯银镀金,即称为“金饭碗”,寓意中国人民40年改革巨变丰衣足食。藏品纹饰以故宫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唐代《五牛图》为主,配以荷花、宝相花、如意纹、蝙蝠纹等中华传统吉祥纹饰。牛代表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和顽强拼搏的精神;荷花象征和和美美、和气生财;蝙蝠因蝠与福的谐音,祈福中国;宝相花是中华吉祥三宝之一,被誉为理想之花,藏品借助宝相花的寓意祝愿中华民族早日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终将实现。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