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七夕:唯有真情最浪漫

2018-08-17 07:30 光明日报

“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伴随着秋天的脚步,中华民族最具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七夕节来了。从牛郎织女的传说到乞巧纳福的习俗,七夕节自古便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代以来,由于种种因素,七夕节曾一度式微。近几年,在传统文化复兴的大背景下,七夕再次被人们重视起来。即日起,本报《我们的节日·七夕》栏目,将带领大家走进各式各样的七夕节活动现场,展开浪漫的七夕之旅。

1、让美好爱情生辉,让和睦家庭永驻

牛郎织女的故事家喻户晓。千百年来,人们何以对这一颇具悲情色彩的爱情故事传颂不已?传统节日文化研究学者李汉秋认为,这一故事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的爱情观、婚恋观——看重的是人格人品而非权势财富,赞扬的是忠诚坚贞而非轻薄浮浪,追求的是精神高尚而非一时情欲,赞赏的是勤劳持家而非好逸浮华。

在李汉秋看来,宋代秦观《鹊桥仙》中的“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道出了中华民族传统爱情观的真谛——真正的爱情,不是低层次的朝暮厮守,而是一种彼此忠贞的高级精神,这种精神可以超越时空,具有永恒性和再生性。

忠贞的爱情故事不仅存在于神话传说中,也在现实中不断上演着。“两弹元勋”邓稼先为了祖国的核武事业,曾在西北戈壁滩隐姓埋名28年。28年中,他的夫人许鹿希信守离别时相互托付的诺言,无怨无悔痴情等待。28年后的1986年,夫妻再度重逢,邓稼先却因为核辐射身患重病,一年后在妻子怀中离开人世。这份忠贞爱情折射出的生命之绚烂、信仰之圣洁、品格之纯净,正是中华民族传统爱情观的真正内涵。

李汉秋认为,在一些人“只求一朝拥有,不求天长地久”的当下,需要借助七夕节的载体,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爱情观。七夕前夕,湖北襄阳就举办了“温馨七夕节,浓浓邻里情”文艺会演活动,让群众在观看七夕文艺演出中,共同追溯中华传统文化历史。四川泸州举办了梅琅姐姐讲故事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了解七夕的前世今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勃看来,忠诚爱情观在现代社会的重要落点就是家庭和睦,所以应以七夕节日为契机,引导人们学会珍视自己的伴侣和家人,珍惜家庭的美好。七夕前夕,四川泸州古蔺县开展了“善美家庭”“家庭美德”展示活动,把“我们的节日·七夕”作为家庭美德建设的公益平台,开展家庭美德教育,举办家风家训展示,进行文明家庭座谈,从而让美好爱情生辉,让和睦家庭永驻。

2、向陈规陋习说不,为文明新风助力

没有婚车,不收红包,七夕前夕的8月11日,在江苏句容,10对新人在近千人的见证下,上演了一场移风易俗的别样婚礼。傍晚5时许,10对新人骑着公共自行车来到婚礼现场。7时整,集体婚礼正式开始,新人们各自以不同的爱情宣言和深情对白闪亮登场。大屏幕上,结婚20年、30年、40年和50年的四对普通夫妇向新人们分享了他们的爱情故事,并送上深深祝福。此外,主办方还特别设置了时光爱情邮筒,新人们将一份致十年以后的自己的信件放入邮筒。寄出的信将在十年后送到新人们手上。

简约而不失浪漫,这样的集体婚礼近些年越来越流行。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七夕期间,除了江苏句容,还有江苏盐城、四川泸州、甘肃白银、宁夏固原、广东肇庆、贵州遵义等多个城市举办集体婚礼活动,号召年轻人拒绝攀比,简办婚礼,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

宋代崔敦诗说:“民俗之厚薄,关于天下之治乱。”风俗的好坏,关乎社会的治乱兴衰。目前在很多地方,彩礼之重成为爱情之伤,甚至让喜事变成了悲剧。

“教化行而习俗美”。移风易俗往往很难靠法令强制推动,而需要在教化引导中逐渐完成。在张勃看来,应该引导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用现代的方式过七夕,进而领悟爱情的真谛,形成新的节日习俗。贵州遵义新蒲新区今年七夕举办了“七夕·我们的婚礼”活动。婚礼开始前,演出了情景剧《婚礼的传说》,包括《牛郎织女》《民国时代的婚礼》《新中国的俭朴婚礼》《改革开放初的婚礼》《现代青年的集体婚礼》,同时还用小品的形式,批判了现代婚礼中的不良风气。不少参加活动的年轻人表示:“既长了见识,又受到教育。”

3、呼应社会需求,扎根生活土壤

传统节日都是因生产生活需要而产生,同时一些传统节日也因与现代人的生活脱节而式微。七夕节虽然近些年呈现复兴势头,但相较于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它仍尚未完全融入现代人的生活。所以,七夕节要想传承下去,须在满足人们现实生活需求上下功夫。

在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教授刘宗迪看来,七夕节可以也应该为当代年轻人搭起交友恋爱的“鹊桥”,这既满足了社会现实需要,也有利于扩大自身在年轻人中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今年七夕期间,不少地方都举办了相亲交友活动。比如,宁夏固原举办了“情牵龙王坝·爱在龙泉湾”单身青年联谊交友会,拓展了固原市单身青年交友渠道,为他们搭建一个平等、友好、真诚交往的平台;云南昆明在“浪漫七夕·爱是恒久”大型主题活动中加入了大量互动活动,让单身男女在感受传统节日氛围的同时结识了新朋友;湖南株洲则举办了“青春恋爱季之爱在荷塘”主题活动,为全市单身青年男女搭建了一个交友、交流、互动、学习的平台。

“渴望走入婚姻的单身男女不妨参加一次相亲大会,恋爱中的情侣可以手写情书作礼物,婚姻中的夫妻可以共进一次烛光晚餐,一起回忆相识相爱的往事,甚至带上家人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浪漫旅行。”张勃说,“七夕是一个平台,是一个框架,也是一次机会,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条件,择美而从,择善而行,过好自己的七夕节。”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韩业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