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许渊冲与观众同看纪录片《我的时代和我》:只为在银幕上再看老伴一眼

2018-08-04 08:18 北京日报

当97岁的翻译家许渊冲被搀扶着站起来,向全场观众致意时,会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这一幕发生在昨天举行的第二届北京纪实影像周开幕式上。许渊冲老人惊喜现身,与全场观众一起观看了本届影像周开幕影片《我的时代和我——许渊冲篇》。

放映前,许渊冲从入口直接走进观众席,并未正式亮相,主持人也没有进行介绍,不过,还是有观众认出了这位老先生,掌声立刻从他附近的区域扩散到了整个会场。随后,场灯暗了下来,银幕上出现许渊冲的身影。

影片没有刻意介绍这位学术大家的翻译成就,反而将镜头对准他和夫人照君,着重刻画老两口儿的日常生活。这样的处理,让观众看到了一个更为亲近真实的许渊冲。他不服老,96岁时仍然骑自行车去上班;即使摔伤后躺在病床上,也还一个劲儿地嚷嚷“我要出院”“我还有很多工作没做”。老爷子的倔强和可爱,让观众时不时发出笑声,但更多的是对他一生为学术奋斗不止的赞叹。

放映结束后,许渊冲对全场观众说:“今天谢谢大家。(这个纪录片)不止是看了我这个人,其实是看到了我们中国的一个象征,看到了过去、现在,还有我们未来要走的路。希望大家在我们的基础上再往前走,实现中国梦,让中国梦走向世界。”寥寥数语后,老人便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离场。该片导演朱允透露,许渊冲之所以来到现场看片,是为了在银幕上“再多看一眼奶奶(指许渊冲夫人照君)”。照君老人于今年6月去世。

《我的时代和我》是专门为改革开放40周年拍摄的献礼片,该片跟拍了许渊冲、濮存昕、杨紫琼、杨丽萍、蔡国强、王大仁、陈坤、赵雷、蒋友柏、易烊千玺十位名人,跟拍他们生活中的真实样貌,以纪录片形式组成了当代中国的一份名人图鉴。

相关新闻  

第二届北京纪实影像周开幕

昨天,第二届北京纪实影像周在京开幕。8月3日至9日,影像周各项活动将全面展开。

在中华世纪坛,市民和游客不但可以参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纪实影像大事记”特展、经典国产纪录片优秀海报展、专业纪实设备展等诸多展览,还能够参加专业的纪实影像论坛。此外,市民还能够通过电视、电影院、城市艺文空间、互联网等多种平台,欣赏到数十部国内外优秀纪录片。其中,52部国内外优秀纪录片已在15家院线及城市艺文空间启动展映。

开幕式上还发布了《北京冬奥影像纪录指南》,鼓励纪录片从业者和身边人共同记录冬奥会的筹办和举办过程。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和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将选择优秀纪录片拍摄机构和团队,走访北京冬奥会的三大赛区,记录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同时,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将向全市各界征集有关北京冬奥纪录片的提案与想法。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