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编剧这条路 真没想象的好走

2018-07-27 09:25 北京日报

最近,奇幻主题网剧《镇魂》和青春剧《一千零一夜》的编剧皆因被骂而登上微博热搜排行榜。前者是由于改编剧情与原著存在较大偏差,后者则是因为剧情无脑。而就在上周,由编剧公司“编剧帮”主办的“网剧时代的编剧创作主题论坛”上,骨朵传媒创始人王蓓蓓分享了一个观点,“当今的影视行业每年生产300多部网剧,但剧本存货太少,行业对编剧的饥渴程度比明星还严重。”

在40岁以上成熟编剧屈指可数的情况下,市场最期待的是年轻编剧迅速成长。然而,本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一线年轻编剧,他们给出的答案却出奇一致:编剧这条路,真不是想象的那么好走。

新人编剧入行

“枪手”几乎是必经路

许多新人编剧接触这个行业,往往是从当“枪手”开始的。一般来说,编剧找工作有两种方法,一是自己写,然后卖给投资方;二是委约,也就是写片方要求的东西。相比于资深编剧,新人编剧并没有太大选择权。不少高校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在读学生,有些通过师哥、师姐“接活儿”,有些则跟着一位较为资深的编剧“师父”写,无论哪一种,当“枪手”几乎都是新编剧的必经之路。

对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在校学生来说,如果师哥、师姐也是“枪手”,那师弟、师妹们就成了“枪手的枪手”。在凭借《太子妃升职记》出名之前,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90后编剧尚梦璐也当过所谓的“枪手”。她从大二就开始写剧本,“师哥、师姐忙不过来,就让我们帮忙去写。”在她看来,新人都会经历这个阶段,“刚出道的时候大家都看中机会,就当学习锻炼了。”

对于“枪手”的价格,尚梦璐透露,“以电视剧为例,专业院校毕业的学生一般能拿到3000元至6000元一集,已经有一两部作品的编剧大概在8000元至10000元一集。”而“枪手”和挂名编剧的分成比例也十分悬殊,“枪手”一般只能得到稿酬的十分之一。如果是“枪手的枪手”,还会再折价,几乎处在编剧行业鄙视链底端。

有数据显示,目前超过70%的网剧有两个以上编剧署名,平均署名人数是3.3个;在电视剧中,编剧团队集体创作的占据47.5%。“编剧帮”创始人杜红军指出,从创作角度说,新老搭配不失为一种平衡速度和品质的好方法。不过,也有人这么比喻:一个大牌编剧去投标拿“工程”,然后再转给“包工头”(二线编剧),“包工头”再转给下一级“包工头”,转几手之后,最终到“枪手”编剧……

不止一位年轻编剧指出,编剧并不是一个门槛很高的职业,当前的年轻编剧从业者中,至少有一半此前并不是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北京电影学院科班出身的编剧杨卓凡直言,当时班上20多个同学,最后选择编剧为职业的只有十分之一。她的观点是,科班出身并不能保证什么,非科班出身的成为大牛的大有人在。

编剧是体力活

规律作息延长职业生涯

编剧的日常并不轻松,写剧本、拉片学习、看小说学习,分析市场、观众喜好、题材方向,整理选题、开发选题都是必修课。编剧“小丑”从业几年最大的感受就是时间不够用。她非常认同的一点是,创作这种事,大部分是在做无用功,“市面上有很多教人写剧本的技巧书,但是真正写剧本的时候那些技巧能用上的很少,打个比喻,写作就是挖玉的过程,书上会告诉你什么是好玉,但是挖的过程是没法教的。”

很多人以为编剧是昼伏夜出的职业,因为往往到夜间才有灵感,实则不然,如今不少年轻编剧的作息习惯非常规律。已经有《新红楼梦》《花木兰》等多部代表作的编剧柏邦妮就几乎不熬夜,因为“编剧是一个体力活,一定要保证职业水准”。在她眼里,职业编剧没有灵感要写好,有灵感要写得更好,“我一般是早上起来写,脑子最清楚,写到中午就停笔。”杨卓凡写电视剧剧本也有自己的节奏,“6天一个周期,4天写一集,2天和导演探讨,工作基本是朝九晚五。”

事实上,编剧行业工作强度巨大,原因正如编剧“齐加油”所说,编剧这一行想要出人头地没有十年磨砺基本没戏,而这十年也并不是窝在地下室和八人间的青年公寓熬过去就可以的,恰恰相反,编剧的创作需要舒适与稳定的环境,而且需要稳定的上升空间。

从小媳妇慢慢熬成婆,是编剧行业残酷的现状。“齐加油”的描述很有代表性——刚毕业你可能做“枪手”,在北京饿不死;跟了两年,你一集可以拿到1万5了,租的房子也从“隔断”变成了公寓;但你依然没法独立接活儿,大纲拿不下来,资历又不够;于是继续熬,又过了几年,每集报酬涨到3万-5万,也有了署名,生活基本小康,很多活儿来找你,你也忙得焦头烂额,但想真正出好作品,至少还得五年。此外,年轻编剧并不是一直有稳定的工作邀约,杨卓凡就经历过“大小年”的情况,“入行第一年薪资很高,第二年反而很低。”

给编剧寄刀片

观众可能不了解幕后

伴随网剧市场繁荣,这几年观众口中频繁出现的一个词是“给编剧寄刀片”。

网剧《你好,旧时光》最后两集播完后,网友要求将这两集下架,并向他们道歉。编剧“卓越泡沫”在讲述这段经历时很委屈,“网友对剧情不满只找编剧,一天给我发了三千条信息,甚至有孕妇观众表示看了最后两集不开心,恐怕要早产。当时后期团队已经解散,导演在度假,只能赶紧联系导演,让后期团队回来加班,把播出的两集下架重新剪辑,最终改成了网友期待的结局重新上线。”

事实上,目前的网剧已经出现了边剪边播的模式,《暗黑者》就采用这种模式。该剧编剧张鸢盎直言:“上集观众的反馈对下集会产生直接的影响,这是传统电视剧无法实现的。”她也介绍,影视剧作品是各部门通力合作的工程,编剧轻描淡写几个字,也许会让拍摄难度大增,因此我们正在尝试流程上的变革。张鸢盎的另一部作品《沙海》,导演全程参与剧本创作。

不过,喊着“给编剧寄刀片”的观众,可能并不了解这个行业的复杂。在影视产业各个环节,作为第一环的编剧反而是最弱势的。剧本被改得面目全非,可谓司空见惯,用“齐加油”的话说——反正只要有钱,或者能拉到钱的,就有资格对编剧指手画脚,对剧本提各种奇怪的要求。

一个积极的变化是,从2016年开始,国内陆续出现编剧经纪平台,由专业的编剧经纪人来帮助编剧处理创作之外的事务。每个平台都有自身优势,以“编剧帮”为例,主要业务包括编剧委托创作、剧本原创代理,该公司经纪总监訾秋月介绍,“编剧愿意签在某个经纪平台下,一定是这家平台能够给编剧提供保障,这个保障包括从前期了解项目,精准评估,到商务谈判,以及提供财务和法务方面的支持等。”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