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老字号牌匾应更有文化内涵

2018-07-24 08:46 中国经济网

北京的老字号多。这些历经数百年岁月而依旧魅力不减的老字号,是人们心中公认的高质量品牌。全聚德、内联陞、同仁堂、六必居、瑞蚨祥、东来顺、吴裕泰、功德林……北京人提起它们,如数家珍。如今,它们已经是北京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甚至,成为一种精神上的骄傲和依赖。同时,它们又成为当下新北京人讲究生活品质、提升生活格调的必备。老字号对于北京人的重要性、对于这座日益焕发新生机的古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媒体报道,据市城管委副巡视员谢国民介绍,目前全市老字号企业共170余家,门店近万个,但老字号牌匾标识设置存在标识设计不够统一等问题,不能充分彰显传统文化,不利于老字号品牌的整体传播。“今年以来,全市按照‘先设后拆、分类实施、统筹推进’的原则继续推进建筑物屋顶牌匾标识规范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556座建筑物3001块牌匾标识重设”。在北京二环路与三环路之间,老字号企业牌匾标识若设置于传统风貌建筑上,应按照传统风貌建筑设置要求进行设置;设置于现代风貌建筑上,宜使用传统装饰结构及纹样,按传统匾额样式进行设置。此外,风貌引导区、平原风貌区、山前风貌区、山区风貌区的老字号企业牌匾标识应依据建筑特点进行设置。市城管委户外广告管理处处长崔宣表示,此次编制的《指导意见》是对去年出台的《北京市牌匾标识设置管理规范》的进一步细化,将会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征求意见周期为一个月。

老字号的牌匾,对于老字号来说,就是自己别具特色的标识,体现出自身的性格和独一无二的魅力。但是,如何对老字号的文化内涵做更深一步的挖掘,如何在统一规划中体现老字号的独特风貌,这确实是一个值得大做特做的课题。因此,《北京市牌匾标识设置指导意见——老字号篇(征求意见稿)》,一定会得到广大市民的热情关注和参与。城市空间的治理,这几年是全市人民最关心的大事。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不可能不关心与身心都密切相关的老字号们。而老字号的牌匾新规出台,还涉及到城市空间品质提升、城市文化挖掘等多个方面。如何能让老字号在沉稳、从容的前提下更加生机勃发,如何能让不同的老字号在新规下展现更多的个性魅力,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城市管理者尊重历史、放眼未来的管理智慧,也需要全市人民、所有老字号的拥趸们积极献计献策,把对老字号的热爱,融入理性的思考,在发掘文化内涵、展现北京城市的历史与未来上,提出自己的见解和设想。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