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红包评论家”在砸谁的饭碗?

2018-07-21 08: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红包评论家”在砸谁的饭碗?

作为热门市场,中国每年生产电影七八百部,质量参差不齐自然难免,出现现象级烂片也不为怪。你也许想不到,比现象级烂片更可怕的是,这些几乎所有人一致认同的烂片,却有评论家为它们叫好,而且还是同一拨评论家。

近日有媒体发现,最近撤档的电影《阿修罗》和去年上映的最著名烂片《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都举行了专家研讨会。相似的是,在研讨会上专家们大都客客气气地说了不少赞美之词,婉转地提出一点小意见。那意见之小、提议方式之婉转,简直就表明了这些问题几乎不值一提。在这些评论家的嘴里,烂得像个笑话的《阿修罗》是“中国自己的《阿凡达》”,对“中国电影美学升级换代具有重要意义”,“水准排在世界前列”的“创世纪好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则是“给中国银幕带来了新气象,吹来了一股清新之风”,并邀请导演毕志飞“明年一定要参加金鸡奖”。

如果说,这些专家说了什么实话的话,那就是有一位专家所说的,“正是因为有毕志飞这样热爱电影、酷爱电影、投身电影的人,中国电影才有今天这样的局面。”的确,正是有了这样拍得出烂片、还不觉得烂片可怕的导演,才造成了中国电影的局面,只不过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其实,不止一部烂片背后有这样熟悉的语言,在影视圈、戏剧圈内也是如此。相熟的好朋友互相招呼着参加不同作品的研讨会,但话术都是相同的,重点是花样表扬各种好,如果实在太烂了,就极其婉转地提一些看上去还像是表扬的意见、建议。提意见的时候,评论家们一定要低调,表示自己的意见只是一家之言,不足挂齿,似乎生怕惹恼了主办活动的电影出品方,走的时候领不到“红包”。

导演林兆华说,现在戏剧界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真正的评论了,好的评论应该能感受到心灵的冲击。”现在的评论家们评论作品的时候走心的还能有多少?受到刺激的大概只有他们的钱包。

那些习惯性走过场、说套话的评论人,被称作是“红包评论家”,在国内文艺界早就蔚然成风,反倒是敢说真话的评论人不受欢迎。“红包”的丰盈大概能带来一时的欢愉,但被称为“红包评论家”,毁的却是评论人的尊严和整个行业的声誉。当这个行业被毁后,评论也就失去了其意义,评论人不就是自己砸了自己的饭碗吗?

当然,这样的研讨会一时半会儿还不会消失,毕竟还有那么多听不得批评、动辄要揍评论人的创作者存在,要不以后的研讨会都改名叫“表扬大会”好了,评论家也改名叫“表扬家”好了。

责任编辑:杜铮(QL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