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老字号牌匾需体现传统风貌

2018-07-18 07:39 北京青年报

目前全市共有170多家老字号企业,门店近万个,但是存在标识设计不够统一规范等问题。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市城市管理委已组织编制《北京市牌匾标识设置指导意见——老字号篇(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牌匾标识的设置数量、位置、体量、形式、色彩和照明等要求进行诠释,预计下月将正式出台。

全市老字号企业门店近万个

老字号是北京历史文化的载体之一,其牌匾标识已经成为北京城市特色的组成部分。据市城市管理委副巡视员谢国民介绍,目前全市老字号企业共170多家,门店近万个,从老字号牌匾标识设置现状来看,存在标识设计不够统一、不能充分彰显传统文化等现象,不利于老字号品牌整体传播。为强化老字号品牌形象,市城市管理委前期组织编制了《指导意见》,预计下月正式出台。

昨天下午,市城市管理委会同市规划国土委、市商务委和市文物局召开座谈会,邀请18名包括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热心市民、网络大V在内的市民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听取社会各界对《指导意见》和建筑物牌匾标识规范工作的意见建议。

老字号牌匾应体现传承文化

规划设计单位详细介绍了《指导意见》的内容。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指导意见》采用图文形式,对牌匾标识的设置数量、位置、体量、形式、色彩和照明等要求进行诠释,力求贴实际、接地气、易懂易操作。

比如,在位置选择上,单层传统中式建筑的老字号企业牌匾标识,应以传统匾额形式设置于一层主入口檐下,以传统楹联形式设置于一层主入口明间檐柱上;对于多层传统中式建筑来说,还可在顶层檐下设置一处传统匾额。在色彩选择上,牌匾标识背板主色色相应以建筑外立面的主色为基准,选择与之相协调的色相。

根据老字号企业所处的地理位置,《指导意见》也提出了相应的风貌要求。位于二环路以内古都风貌区及历史文化保护区,老字号企业牌匾标识应按照传统风貌建筑要求进行设置;二环路与三环路之间属于风貌控制区,如果设置于传统风貌建筑上,牌匾标识应体现文化传承,如果设置于现代风貌建筑上,宜使用传统装饰结构及纹样,按传统匾额样式进行设置;其他区域的老字号牌匾标识应依据建筑特点进行设置。

3001块牌匾标识完成重设

谢国民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556座建筑物、3001块牌匾标识的重设工作。市卫计委、市医管局编制完成22家市属医院主建筑物牌匾标识设置方案,现启动实施。民航大厦、住总大厦、中国银行、中国再保险、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20座高层建筑已完成重设;金融街中心、金融街国际企业大厦、浙商银行(金融街)、中核集团、中核仪器、中国国家地理等53座正在实施。

同时,本市集中开展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物屋顶牌匾标识规范。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牌匾标识1441处,目前已完成整改794处。文/本报记者 王斌

建议

用牌匾标识挖掘文化内涵

昨天的座谈会上,18名市民代表相继发言,发表各自对牌匾标识设置的看法。

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戴德慈认为,北京市此前已经制定了广告牌匾总体规划,去年9月又出台了《北京市牌匾标识设置管理规范》,即将出台的《指导意见》起到进一步补充、细化的作用,使相关企业负责人更容易理解。东城区责任规划师刘巍表示,对老字号牌匾标识的规范,不单纯是城市管理的问题,这里面还涉及城市空间品质提升、城市文化挖掘等多个方面。“今天这个座谈会,让很多企业、专家、市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实现了从‘管制’向‘治理’的转变,让公众更多地参与进来。”刘巍说,“老字号店铺有很多文化内涵,我了解到有些老字号餐饮行业的制作工艺,已经纳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可以借助牌匾标识的整治提升契机,深度挖掘老字号背后的文化价值,《指导意见》也应在这方面予以引导。”

作为企业代表,华天饮食集团副总经理白森森对《指导意见》提出了建议。一方面,关于照明的问题,《指导意见》要求采用隐藏灯具外投光照明或无照明方式,建议根据街区整体照明特点进行具体分析。“如果整条街区照明偏暗并且多树木遮挡,则会影响居民和顾客的正常识别,希望在牌匾标识设置时可以考虑适当增强亮度。”白森森说。另一方面,对地处古都风貌区的牌匾标识,《指导意见》要求采用低饱和度颜色处置,建议根据老字号驰名商标特点给予考虑。

座谈结束后,市城市管理委户外广告处处长崔宣表示,市民代表在会上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接下来将进行梳理归纳,对《指导意见》作进一步修订完善,预计下个月将正式出台。同时,结合北京市实际情况,还将拟定连锁企业的牌匾标识设置指导意见。此外,本市已确定包括东城区北京站东街、东城区两广路、石景山区银河大街在内的17条样板示范大街,目前已完成3条大街的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