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转型升级示范项目“休闲竞技馆”引领新公共文化阵地

2018-07-07 11:33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4年,文化部《关于推动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的意见》提出:把上网服务场所改造成为适合不同消费群体,兼具上网服务、社交休闲、竞技娱乐、电子课堂、远程服务、电子商务等功能,在公众文化生活中起积极引领作用的社区信息服务平台和多功能活动场所。2016年初,文化部正式提出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提倡文化与科技的有机结合。在信息技术的推动下,互联网线上线下模式应运而生。如今,互联网线上线下模式已经渗透到很多领域,其通过信息服务,培养消费者群体。这种模式对上网服务行业与休闲娱乐模式转型升级的融合发展有着很大的启发意义。

“休闲竞技馆”是根据文旅部工作部署,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协会全力指导与支持,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协会休闲竞技分会负责落地实施的转型升级示范项目。“休闲竞技馆”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风向标,在26日召开的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示范项目休闲竞技馆浙江总部现场会上,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秘书长郭阳指出:“休闲竞技馆”是政策导向的产物,符合文化产业建设的需要、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需要、时代下经济发展的需要、广大百姓对生活品质追求的需要,“休闲竞技馆”的建设对文化产业的跨界融合、创新发展来说意义重大。当今中国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精神生活更加重视,人们不仅需要休闲和娱乐,也需要展示和交际,以此来演绎个性,展现才华,实现价值。这些需求在很大程度上都要通过公共文化来供给,都要通过公共文化的繁荣来满足。“休闲竞技馆”作为全国“休闲娱乐模式转型升级”战略计划中的示范项目,它以互联网文化与社区公共文化的双轮融合驱动、以线上线下模式的双轨融合发展为宗旨,植根于公共文化和业态融合、共享共赢、开放包容、共同发展的发展理念,综合休闲游戏、体验式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电商精准服务、惠民服务等线上线下融合经营方式,深耕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通过各群众阶层喜闻乐见的内容疏引,惠及群众的服务内涵和特色,从娱乐、互动、交流、分享等方面为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活力,为广大百姓日常生活提供便利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此外,“休闲竞技馆”作为非职业类电子竞技运动的前沿阵地,可以撬动大规模的非职业电竞市场,挖掘更多潜在的消费。发展和培养以休闲轻娱乐为目的“休闲娱乐电竞赛事”,既能增加用户活跃度,更拓宽了业务范围,开创创新的多维经营模式,促进传统上网服务场所向休闲竞技新模式的转型升级,同时,也可以增加社区民众的生活休闲乐趣、增加商业综合体的休闲娱乐内容等。

链接:关于“休闲竞技馆”的一二事

“休闲竞技馆”作为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示范项目之一, 是积极响应国家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之一,致力于打造“互联网+休闲娱乐”模式,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方式,以解决社区群众生活服务和文化娱乐需求为目标,构建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等多元一体共享融合的服务体系。门店将结合不同的文化娱乐特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作为服务核心,以购物、休闲、娱乐、互动、体验、赛事等不同形式组合形成综合文化娱乐服务功能,是实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也是传播先进文化的阵地的重要载体。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对上网协会工作指示的“人、规、报、会、赛”五字工作方针,“休闲竞技馆”在原有基础上,将会进一步融合互联网+教育、培训等板块,推动与公共文化服务相结合、开展电商精准服务、拓展休闲竞技赛事等工作,力争建设成为在公众文化生活中起积极引领作用的社区信息服务平台和多功能文化活动场所,从而完善现代市场电商体系,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成为充当传播先进文化的阵地。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