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音乐剧场《我们的爱情故事》 重回首都舞台

2018-07-03 10:24 千龙网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图片由宣传方提供

2017年,音乐剧场《我们的爱情故事》在天桥艺术中心隆重推出,2018年6月28日至7月1日,《我们的爱情故事》重回首都舞台,将一份至善至至美的人类共同情感奉献给广大观众。

音乐剧场《我们的爱情故事》是中国东方歌舞团全力打造的一部倾心之作,作品以“爱情”为主题,采用国内舞台上几乎从未出现过的“音乐剧场”的表现形式,通过一个唯美动人的故事的渐次展开,串联起古今中外四十余首经典爱情歌曲,让观众在跟随男女主人公经历难忘的爱情故事的同时,感受到跨越时空、沟通心灵的难舍情怀。

民心相通:歌颂人类永恒的情感主题

“爱情”是人类永恒的情感主题,不论是青春蓬勃正当年,还是两鬓斑白再回首,爱情存在于生命的本能中,为每个人所体验珍惜,并升华为至真至善至美的共同情感体验。中国东方歌舞团延续了“爱”的主题,将十余首经典歌曲融入了一个关于“爱情”的唯美故事。

故事中的“他”是一名年轻的画家,为了即将举办的“爱情”主题画展寻觅灵感。“她”是一名执着追求的舞台剧演员,为了实现“主角梦”不断拼搏。一次偶然相遇,惊鸿一瞥间她成了他画中的女主角。一次次机缘巧合地偶遇,爱情在彼此心中生根发芽,命运却又一次次让他们错过。她的舞台梦终于要实现,爱情却渐行渐远。第二年春天他的画展如期开幕,命运是否会让她看见他描绘的爱情色彩,他和她能不能终成眷属?

一个简单的故事,关于“爱情”、关于“记忆”、关于“成长”,观众们将跟随男女主角爱情故事的剥茧抽丝,感受时光变迁和四季变换中的寻寻觅觅,体味花样年华与蓦然回首时的点点滴滴:有曾经撩拨琴弦倾吐衷肠的白衣飘飘的年代;有大幕开合间、掌声欢呼里经典舞台剧难忘的声色掠影;有荧幕闪烁中耳畔飘过的深情旋律和情到浓时感同身受的热泪盈眶……

一首首熟悉的旋律如同时光般流淌,每个人都将在故事里和舞台上的角色一同描绘心中爱情的模样,在“聆听他人的故事”之中“体味自己的爱情”,因为“感动着他人的感动”所以“幸福着自己的幸福”,找寻到最真诚、质朴的初心。

音乐剧场:一次中国东方歌舞团式的创新探索

音乐剧场《我们的爱情故事》以剧的形式将10余首经典爱情歌曲重新演绎,打造一种全新的、剧场式的表现形式。“音乐剧场”这种表演形式在国内几乎是首次出现,这源于中国东方歌舞团对舞台表现形式的大胆探索和创新尝试。

在舞蹈领域里,同样有“舞蹈剧场”的概念,“舞蹈剧场”(Tanztheater/ dance theatre)从上世纪60年代末在德国发展起来,至今似乎都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有经验的观众只能试着描述一些典型作品,或者体会什么“不是舞蹈剧场”。以舞蹈剧场传统为基础发展而来的剧场风格和表演形式是非常多样的,普遍来讲,舞蹈剧场摒弃了古典芭蕾意义上的美学,它很少去讲述一个连贯的故事,而是使用近乎蒙太奇的手法将一些碎片化的场景拼贴在一起,以表达一个完整的主题。

与“舞蹈剧场”的概念近似,《我们的爱情故事》中对于“音乐剧场”概念的诠释,事实上是将“歌、舞、剧”融为一体,在这台“音乐剧场”里,观众会看到所有形式的音乐、舞蹈以及它们的“变形”,那些非常熟悉的经典歌曲、音乐剧、电影插曲和配乐等,都被用在相应的碎片化场景里,重新编曲、选择片段,并且掺杂大量表演,在生活化的动作和场景中,打造出“熟悉的陌生感”与“陌生的亲切感”。同时,演员讲话,唱歌,使用肢体和戏剧的方式进行表演,打破了传统“剧”角色里的“等级制度”,演员们没有明确的分工,事实上包括男女主人公的角色在内,每位演员在舞台上都同样重要。

音乐剧场《我们的爱情故事》中的人物“他”青年舞蹈演员谢素豪饰演,“她”由青年声乐演员喻越越饰演,中国东方歌舞团的实力歌唱家郭蓉、崔京浩等与青年演员们联袂出演,用深情的旋律唤起不同年代观众们内心的真情激荡。参演的三十多名演员包括优秀的声乐演员西尔艾力、霍思羽、袁岱、袁东方、孟祥宇、李红梅、淮梓伦、王黎等,优秀的舞蹈演员郭钰、孙鹏、王祖鹏、董元恒、刘珂、于洋、刘洋、杨一鹏、庄惠芷等,此外巴扬演奏家吴琼、萨克斯演奏家张克诚等也将走上舞台,在演奏高难度曲目的同时与舞蹈演员一同用肢体展现情感。

呼唤情怀:呈现最“东方”的艺术精髓

音乐剧场《我们的爱情故事》中包含大量的经典爱情歌曲,这些歌曲曾经承载着不止一代人的回忆,如倾诉衷肠的《月亮代表我的心》、《选择》、《对你爱不完》等将以表演唱的方式在情境中演绎;精选的电影插曲或主题歌如《雨中曲》、《在那遥远的地方》、《一步之遥》等将从“年代感”入手,以最能抒发情感、唤起回忆的方式展现;剧中还有经典的歌剧唱段如《月亮颂》、《卡门》等,与精彩纯熟的外国舞蹈水乳交融,不同的观众都将在剧中找寻到自己的“挚爱”,那些熟悉却久违的情怀在舞台上娓娓道来,唤起无数心灵对纯真美好的向往。

剧中的叙事部分用大量原创唱段及表演展开故事情节,中国东方歌舞团国家一级作曲、钢琴演奏家洪兵为这段“爱情故事”谱写了感人至深的旋律并创作了《我们的爱情故事》主题歌;国家一级演员、声乐指导郭蓉为所有演员指导歌唱;国家一级编导、总导演周莉亚以她独到的艺术眼光,与执行导演刘鑫、刘磊携手打造了别具一格的舞台呈现;青年编剧徐珺蕊不仅完成了细腻动人的剧情架构,还担任了所有原创部分的作词;刚刚作为公派访问学者赴西班牙研习弗拉门戈舞蹈的编导王梓丁编排并主演超高难度的《卡门》舞段。作曲家苑飞雪、朱森、刘强、黄扬辉、李超等为经典歌曲重新编曲打造熟悉的“新鲜感”。

音乐剧场《我们的爱情故事》主创团队是一支专业而充满活力的团队,聚集了中国东方歌舞团近年来重点培育和推出的大量中青年创作力量,也邀请到了大量的实力派主创加盟:视觉方面,特别邀请了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著名舞美设计师张武,著名服装设计师李昆、著名造型设计师贾雷等倾情加盟,与中国东方歌舞团的优秀灯光设计师王雷、音响设计师赵保忠等携手,以梦幻般的“造境”引领观众们走进故事中的唯美空间,在唏嘘感动的爱情历程中重温经典旋律的美妙。

弗拉门戈、探戈、英语、法语、韩语、西班牙语、青春校园的记忆还有最感人的原创……如此丰富而多彩的艺术门类和表现形式浓缩在一台剧目中,包容性极强的同时,也是对创作、演出团队极大的挑战;除此而外,声乐演员和舞蹈演员皆能唱、能跳、还能戏剧表演,并且还要在舞台上开口说台词,不仅十分考验专业水准,也对演员的综合实力进行了极大的考验;整部作品将采取现场乐队伴奏,所有唱段和台词的背景音乐都是现场演绎,对乐队、演员和各部门工种的默契度要求极高……可以说,音乐剧场《我们的爱情故事》无论从艺术风格、艺术品质还是技术难度,都是中国东方歌舞团最独特、最雄厚艺术实力的集中呈现。

音乐剧场《我们的爱情故事》是中国东方歌舞团通过精心策划、反复论证、不断打磨创作的又一台艺术精品,作品立意高远、内涵深刻。

出品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宋官林饱含深情地总结:《我们的爱情故事》以文化自信的理念去诠释包容人类的普遍情感和音乐经典;以一带一路的理念,去架接中外各国民心相通的桥梁;以创造创新的理念,去营造“音乐剧场”这一全新、独特的审美境界。

中国东方歌舞团将尽心尽责尽力,怀着国家院团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品质艺术水准的倾心之作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